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3 16:51 来源: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由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和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东南角,邮编:450046,电话:0371—65952828,传真:0371—65957134)。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度,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7条。我委主要通过委网站、医药卫生报、河南卫生计生动态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河南卫生计生动态公开252条,网站公开695条,政务微博公开7条,政务微信公开2条,医药卫生报等媒体公开145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公开信息50余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度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6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传真申请1件,网络申请65件,信函申请55件。办结136件,其中按时办结133件,延期办结3件。答复136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答复7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3件,告知作出更正补充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0件。

  三、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印发了《河南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制定了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是推进全省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医疗卫生服务价格公开的途径、方式、目的、标准、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要求,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发放住院病人一日清单等形式公开服务价格;根据发改委核定的医疗服务价格变化情况,每年年初编制印发该年度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公示。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类医疗机构通过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价目本等方式公示了医疗服务价格,使医疗服务价格更加透明,方便了社会监督。

  三是在门户网站便民服务栏目建设食品标准备案查询窗口,每月及时公开在我委备案的食品安全标准。每月通过门户网站定期更新河南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并及时更新突发疫情防控信息。认真梳理我委行政审批项目流程,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72篇,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19次。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0件,复议终止1件。行政诉讼0件。举报投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不断增加,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配备,同时人员的业务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工作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下步打算。

  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加强以下几项工作,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委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工作实际出发,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在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加强督导,强化落实,积极指导委机关各处室和委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医疗卫生计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积极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是持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覆盖面,按照要求积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定期梳理,结合社会关注的卫生计生问题,定期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

  附件:河南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统计表.doc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