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15:12 来源:省政府法制办

  2016年,省政府法制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政府法制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现将我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政府法制办高度重视。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一年来,办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促进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陈红瑜同志任组长,副主任王海云同志任副组长,综合处为日常工作机构,各处室均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应当主动公开的内容不漏项、不延时,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推诿、不敷衍,在全办形成了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制度执行

  2016年,我办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开展工作,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项目及时作出调整,进一步明确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向,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持续、规范、深入地开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法制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根据要求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拓展信息公开途径

  我办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完善立法意见征集、行政复议网上申请、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规范性文件报备等系统,有力推进了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进一步发挥“河南省政府法制网”政府法制信息报送、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网上咨询等平台的互动功能,营造了通过网站实现公众参与的良好氛围。重点抓好网上咨询、投诉、主任信箱等政民互动栏目的回复处理、意见反馈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查询网民留言信息,并将有关意见、建议和申请进行分类整理上报,经办领导批转后转交相关处室进行处理。通过积极回复公众,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树立了我办良好的服务形象。

  (四)认真开展培训,加强监督考核

  我办适时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并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岗位工作能力建设。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306条,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我办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分类。其中发布文件37条,发布各类公示公告29条,领导讲话5条,立法草案征求意见7条,立法计划2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1条,回复主任信箱174条,网上咨询51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我办网站发布在线访谈2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我办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网上申请14件,邮寄申请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四)公开方式

  一是通过“河南省政府法制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网站共公开我办政务信息81条,除此之外,还发布法制工作动态、城市综合执法等新闻类信息9011条(其中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采用42条、河南省政府网站采用305条);二是全年共印发《法制信息快报》44期,刊登信息130篇;三是在腾讯网和新浪网上开通了“河南省政府法制办”官方微博,发布热点法制信息,并积极与网友开展互动,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目前我办已有88325名微博用户予以关注,已有116289名微信关注用户数。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

  全年发生针对我办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经法院审理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及投诉举报案件。

  (六)机构建设情况

  我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

  (七)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2016年6月1日,我办邀请专家授课,对与会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省直单位110余人进行了信息员与信息公开人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能力。2017年我办将认真贯彻《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持续、规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畅通信息公开工作渠道,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到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一律对外公开,增强法制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加强与媒体沟通,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新媒体的作用,争取在新闻媒体上发布更多的政府法制信息,方便人民群众对政府法制工作的监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