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15:00 来源:省政府外侨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编制省政府外侨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公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全省外事侨务工作大局和各项中心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采取会议公开、书面公开、公示栏公开、内部公开、互联网及新闻媒体公开等方式,重点推进权利责任、政务服务、服务外向型经济政策、行政决策、预决算以及人事招录招聘、政务活动等内容的信息公开。一年来,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印发文件、运行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在办事大厅设立展板和LED电子屏幕、刊发纸质工作信息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工作信息,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办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外侨办网站、省政府外侨办官方微信(河南侨务)、《外事内参》、《外事侨务信息》等平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宣传全省外事侨务系统工作动态和成绩,为河南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年来,在省政府外侨办网站共发布公示公告、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动态类信息1009条,内容涉及权责清单、部门预决算、侨生身份认定、人员招录等热点敏感事项;刊发《外事内参》12期,刊登信息45条;刊发《外事侨务信息》27期,刊登信息178条;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或转发各类信息13条。

  (二)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2016年,我办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在“网民互动”栏目收到群众咨询8次,均及时给予答复。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接受监督,我办还在网站上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受理投诉案件。由于我办注重加强内部管理,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着力提高机关效能,2016年,我办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

  (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情况。我办网站2005年建成,2008年改版一次,2014年又对网站进行了第三次升级改造,优化组合了版块设置,以利于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服务。2015—2016年期间,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相继增设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两学一做”等专栏,进一步丰富了网站内容。2016年,创办了《外事内参》,开通了官方微信平台“河南侨务”,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了对外宣传和互动交流。

  围绕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的通知》要求,我办向省政府呈报了《省政府外侨办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的报告》(豫外侨文〔2016〕66号),进一步明确规范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内容和方式,建立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截止2016年底,台账所列内容已全部完成。同时,为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根据机关人员变动情况,我办于2016年初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入其中,办党组书记、主任宋丽萍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处,负责办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管理等日常工作,王自文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综观我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应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的力度;二是信息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应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

  三、2017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打算

  (一)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的学习,从思想上进一步深化提高全办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二)对照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信息公开目录。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四)用好网站、微信、展板、LED屏幕、纸质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更好地宣传外事侨务工作,服务人民群众。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办机关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外侨办信息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