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15:00 来源:省民委

  2016年,省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完善制度,搞好学习。一是修订了《河南省民委(宗教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河南省民委(宗教局)信息采编发综合流程图》《河南省民委(宗教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河南省民委(宗教局)新闻发言人制度》。二是2016年5月省民委在郑州组织召开了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办公室暨信息化建设培训会,培训80人次,专题学习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中枢作用,不断提高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拓宽公开渠道。2016年4月,省民委建成了全省民族宗教政务信息系统,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于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下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的需要。省民委政务信息系统的建成,为各地民族宗教部门更加方便快捷的向省民委报送信息,也为方便群众及时获取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根本上提高了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三)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一是主动公开年度预算决算。二是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开工作。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省民委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民族宗教类工作信息,本年度公开的政务信息中没有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的信息。一年来,省民委通过门户网站、民族宗教信息等渠道,共主动公开信息约607条,其中被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省委省政府等网站和刊物采用信息约19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咨询投诉情况

  省民委按照上级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开信访电话、行政审批咨询电话等,受理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咨询与投诉工作。2016年,省民委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举报投诉数量为25件,处理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省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省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6年,省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思考与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机关各处室协调和沟通、工作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密切和加强。

  为进一步推动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民委党组高度重视,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一是要抓好抓实规章制度的落实,使公开工作更深入、更及时,重点更突出;二是要继续加强培训学习,造就一支信息公开技术过硬的队伍;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省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