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0 17:25 来源:信阳市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平台建设与会议培训、经费保障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y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管理中心(地址:信阳市新五大道行政办公区,邮编:464000,电话:0376-6366235,电子邮箱:szfwz@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我市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开领域,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我市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公室结合全市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印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政办〔2016〕77号),对全市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工作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落实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台账情况

  1.关于“放管服”工作。2016年,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简政放权、“放、管、服”结合作为工作重点,给市场和企业“松绑”,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便民高效服务。一是科学编制公布权责清单。2016年1月,按“两单一图”形式向社会公布了保留的市级行政职权4108项;全市各县(区)都按照省、市要求于2016年3月底按时完成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的梳理、审核、编制、公布工作。市级权责清单在市政府网站、市机构编制办公室网站公布,各市直部门在本部门网站公布。县(区)级权责清单在各县(区)政府网站公布,有条件的县(区)直部门在本部门网站公布。二是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我市印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和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批事项的决定》(信政文〔2015〕128号),市级有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由46个核减为26个,行政审批项目降为126项,全部为行政许可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审批类别。较2010年的462项行政审批项目减少了336项,减少率73%,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网站公开。

  2.关于就业创业工作。我市高度重视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种媒介对我市就业创业政策信息进行广泛宣传。首先是网络信息平台。主要通过“信阳市人力资源网上超市”和市、县人社系统各类网站,对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创业帮扶贷款申报、就业补贴申领相关规定和办事流程进行公开公示。同时,网站也坚持实时将最新的招聘信息、就业创业政策以及办事指南发布在公示公告专栏上予以公布。二是通过社交媒体进行政策宣传。我们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注册并试运营了“创业信阳”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种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培训、创业贷款、人力资源保障等信息,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通过平面媒体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在《信阳日报》《信阳晚报》开辟人社专栏的方式,不定期公布我市最新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四是通过发放就业创业政策汇编的方式进行宣传。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产业集聚区岗位对接洽谈”、“招聘活动进校园”等招聘活动140余场,发布用工岗位90000余个,达成求职意向近6万人。五是积极发挥“基层就业服务公共平台”作用。目前,我市17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85个社区,13个产业集聚区和260个贫困村均已建成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平台,就业信息网络化实现市、县、乡、社区四级联网,实现了就业服务信息网覆盖城乡的目标。

  3.关于市场监管工作。我市紧紧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服务机制,规范经济秩序。充分利用全市16个住房保障信息发布平台、市质量技术监督网站、市旅游网、市安全生产监管网站,重点推进了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同时,我市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建设作为2016年重中之重的工作,建立了全市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推进机制,与市直46个相关部门分别签订了信息互联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扎实推进全市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推进各部门产生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公示。

  4.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我市认真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微企业减税及营改增税收政策,按要求及时取消、降低、减免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全市取消或停征12项国家设立的行政事业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国家设立的行政事业收费。从2016年5月1日起,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按照省发改委文件要求,放开了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同时,及时将相关减税降费措施向社会公开。按照规定,及时停止征收取消的收费、基金项目。

  5.关于扶贫工作。一是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要扶贫政策及政务信息。二是在信阳市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信息网开设了机构概况、脱贫攻坚、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农业综合开发、雨露计划、清华远程教育、经验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公开脱贫攻坚和农业综合开发政策法规、项目招标公告、脱贫攻坚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动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扶贫政务信息和进行监督。

  6.关于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拟实施的棚户区改造方面政策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房管中心网站进行公布。将棚户区改造项目年度计划、任务量、项目清单、完成进度等全面公开。2016年,我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14个项目、4095套。截止目前,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7.关于环保工作。2016年,我市环保部门及时发布各类环境信息,在《中国环境报》《河南法制报》《中州环境》《信阳日报》等各级重要刊物发表环境宣传文章160篇。中央环保督查转办情况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通过网站发布环境信息599条;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美丽信阳”,向广大公众展示信阳环保工作、分享环保科普知识、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提供环境咨询服务等,扎实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实行网上统一受理,公开建设项目的受理情况,公开拟审批意见及审批决定,并明确审批办理时限。

  2016年,我市审批80余个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验收文件,全部落实了“二公示,一公告”要求,有效增强了公众的参与度。在市环保局网站开辟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国家及省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河南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等相关业务信息。

  8.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我市PPP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坚持“程序完备、规范运作、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的原则。全市PPP项目信息通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和河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专栏网站同步向社会公开。社会资本可通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查询财政部示范项目级别的项目信息,可通过河南省财政厅网站PPP专栏查询下载我省PPP项目省级备选库、意向库和推介库三个级别项目清单及进展情况。PPP项目采购信息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信阳市政府采购网、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相关网站进行公布,社会资本可在上述网站查询相关信息和报名参加招标采购。

  目前,我市PPP项目信息查询系统正在筹建当中,开通后,市PPP中心将通过信阳市人民政府网、信阳市财政局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我市PPP项目基本信息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9.关于稳定市场预期工作。我市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相关政策措施。市房管部门在信阳电视台、《信阳日报》、信阳房产网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国家及省、市房地产政策和措施,准确发布房源、房价变动及去库存信息,制定印发并在政府网站发布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优惠政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统计部门和物价部门及时在“统计信息网”、“价格网”和电视台发布居民消费、商品零售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客观预测价格走势,为全市人民提供客观翔实的物价变动信息。市商务局每月对居民生活必须品和生产资料进行市场价格监测,通过部门网站向社会发布,多渠道发布全面客观的权威信息,维护了市场秩序,稳定了市场预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10.关于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我市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我市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提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在市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涉及农民、企业、学生负担、救灾、优抚、扶贫、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群众应知的重大改革举措及其他重要工作部署,定期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以政府及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文件。每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征集年度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市逐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帮助基层政府执行政策,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6〕149号),结实我市实际制定下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信政办〔2016〕131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规范解读范围,凡是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市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都要主动公开并及时进行解读。创新解读形式,解读内容以文字、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做到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提高解读能力,建立政务公开培训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面向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等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市政务公开办逐步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逐步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妥善做好重大政务信息公开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一是逐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网上发布信息、接受电视台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二是完善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对社会密切关注的宏观经济、民生等重要信息,及时掌握,使之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制度安排。三是通过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回应、解疑释惑,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

  2016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9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4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8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94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5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992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制定下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管理区、开发区门户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本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向本级政府牵头部门开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管理权限,由牵头部门负责相关栏目的内容发布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级政府牵头部门网站设立本领域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目前,各县区都按照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公开专栏。

  为集中展示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市政府办公室在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xinyang.gov.cn/sitesources/xinyang/page_pc/xxgk/zdly/list1.html),由19个牵头部门负责相关栏目的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据统计,2016年,我市在推进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报纸、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9256条。

  (五)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们突出民生、以人为本宗旨,加大了行政服务网络平台的开发和建设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开发综合平台。整合开发出集行政(审批)服务、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招商选商、中介服务六大平台为一体的“信阳市政务服务公共平台”,实现了市县中心与市直部门之间业务信息、数据服务器和门户网站的“三共享”,以及市县领导、市直部门、市县中心、办事群众、收费银行、服务窗口、政府网之间的“七对接”。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创建“信阳公共资源交易网”网站,实现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网上公开、网上查询等功能。对“信阳行政服务网”网站进行改版,使之更加突出民生、注重人本,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查询办件、网上投诉、网上咨询等功能,推出了网络版“六大平台”,建立网上群众答疑制度。三是开通手机服务。联合移动公司推出“行政服务一键通”业务,开通了12580行政服务专区,增强了业务办理进度的短信查询和短信投诉功能,实现了项目“八公开”。四是强化监管。为逐步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我市开始把分散在市直各部门的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审批人员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同时保证审批职能调整到位、事项进驻到位、人员选派到位、审批授权到位,逐步实现“一个大厅集中办、大厅之外无审批”。五是优化服务。为了方便办事群众,提高服务效率,建立了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编制了办理流程图,明确了便民服务事项的名称、主管部门、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规范了服务行为。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强化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均积极主动公开。完善了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制度,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同时,积极督促全市各县区和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规范发布信息,及时更新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公开。2016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2584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737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07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8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8012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81件,其中:各县(区)政府、管理区(开发区)受理512件,市政府各部门受理169件(全市当面申请247件,网络申请272件,信函申请161件,传真申请1件),均按《条例》要求进行了办理。

  2016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全市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数量为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2件。行政诉讼数量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5件,其他情形3件。收到举报投诉2件。

  五、平台建设与会议培训、经费保障情况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市政府办公室更新改版了信阳市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重新梳理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yang.gov.cn)、广播、电视、报刊、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电子查询系统及信息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新网站上线以来,共发布信息10000余条,其中公开市政府、市政府办文件1256条,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根据《意见》《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和理论水平,我市正着手制定业务培训计划,计划在3年内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所需专项经费,已列入财政专项预算。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2017年,我市将继续按照《意见》《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以级国办新出台的《实施细则》要求,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二是依法依规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四是推进公开机构队伍建设。

  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信阳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