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0 17:11 来源:周口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周口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联系(电话:0394-8276078  邮箱:zkszfdzzwb@163.com)。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市通过网络、报刊、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712条,其中,市政府发布信息13587条,各县(市、区)发布信息68728条,市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13397条。发布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8697条,占9.09%;法规政策类信息20461条,占21.38%;规划计划类信息1636条,占1.71%;行政许可类信息6802条,占7.11%;其它类信息58116条,占60.7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办结回复58件,办结回复率100%。

  (三)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33件,行政复议69件,行政诉讼9件。

  (四)周口政务云平台完成建设

  2016年,我市启动了周口政务云建设,总投资7365万元(分5年支付),已于2016年12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载体进行高度整合,行政效率大幅提升,服务渠道更加畅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科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不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完善。部分信息只在网站上发布,有的单位没有建设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专门供市民查询的场所,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没有得到充分应用。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7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组建周口市政府信息管理中心,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加大周口政务云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政务应用整合上云步伐。

  (二)拓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应急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的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促进新兴媒体的推广应用。

  (三)加大督促检查与评估力度。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项目的基础上,采取日常督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季通报、月通报等方式督导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完善考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