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0 16:20 来源:济源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6年,济源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对照《条例》,继续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强化宣传培训,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先后出台了《关于以“清风民生网”为载体 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6个,对济源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平台内容保障、载体正常运行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规范和明确。二是激励机制得以建立。形成了季度考核排名、年底总结表彰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中,每年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向全市通报表彰,调动了全市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三是建设资金得到保障。市政府每年列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预算资金,聘请国内知名专业公司对平台进行设计和梳理,通过强有力的资金投入,推进了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扎实开展“权责清单”梳理。我市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按照“三上三下”程序,编制了权责清单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印发公布了30个政府部门(含46个部门属事业单位)的权责清单,健全完善了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探索构建了市、镇、村三级联动审批服务体系,取得了“三精简两减化一方便”和“三厘清两促进一推动”的良好成效,探索了一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新思路。二是加大网上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丰富了网上办事大厅功能,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重点,把面向社会公众的业务,依托互联网提供跨部门的“一站式”电子化服务,向公众、企业和社会提供网上办事窗口,在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办事流程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网上咨询、预审、查询和结果公示等功能,网上申报实现率达79.8%。目前,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查询到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事项办理进展等,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三是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诚信建设“红黑榜”、环保违法违规企业查处情况、市委巡察组巡察情况等热点问题也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我市通过各种媒体积极公开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等。

  (三)加大指导培训,宣传培训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业务培训扎实推进。坚持把学习培训工作作为搞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我市每年组织一次政务信息公开会议,总结、安排相关工作,并以会代训对各部门人员开展培训。今年,与市委组织部结合,将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9月份组织全市各镇(街道、集聚区)、市政府各部门共60余人,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济源市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网站管理培训班”,邀请了武汉大学知名教授、专家,重点就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务网站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搭建了沟通学习的平台,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信息宣传得到加强,全年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载体刊发、播出各类宣传稿件40余篇。全方位的信息宣传培训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树立了对外形象,有力推进了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承办了全省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会议邀请国务院办公厅、省高院、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的领导进行专题授课,全市各单位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培训会议,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严格监督考评,多措并举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监测机制。每天安排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二是坚持季通报制度。每季度与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结合,对全市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通报,督促各单位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今年以来,通过《济源日报》、济源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通报各单位工作情况各3次,领导批示2次,有效促进了一批信息公开不及时、僵尸网站等问题的落实。三是扎实开展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每年制定济源市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组织专家对各单位进行评比、考核,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用,积极引导和促进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集约化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1337条,其中,通过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13条,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市直部门公开信息9924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济源市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73条,均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并予以答复,其中,网上受理59件,书面申请受理3件,当面申请1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济源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济源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3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案件1个。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整体上来看,仍然存在部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氛围有待加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工作推进力度有待增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以下几方面工作,不断推动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二是将市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务公开、门户网站“济源之窗”管理维护、市清风民生网管理等工作通盘考虑,打造“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完善“月统计、季通报、年底排名”工作机制。三是提升“四步研究把关办理”机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