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第一季度重点经济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7〕17号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2017年第一季度重点经济工作的通知

豫政办〔2017〕17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做好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对保持全年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紧、抓实、抓早,切实做好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确保全省经济开好头、起好步。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做好第一季度重点经济工作通知如下:

  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举措,加快前期工作,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一是启动实施“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抓紧筛选确定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分解落实项目责任,力争第一季度完成投资3500亿元。二是加快推进2017年省重点项目建设。层层动员部署、传导工作压力,力争A、B两类省重点项目第一季度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30%以上,完成全年联审联批任务30%以上。筹备举行全省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并召开推进会议。三是大力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抓好2017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项目落实,加快推介项目的前期工作。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建立完善全省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推进。规范审批程序和操作流程,建立实施方案联审机制,研究制定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保、农业、林业以及重大市政工程等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专项实施方案。

  二、着力稳定工业生产

  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工业生产平稳运行。一是加强生产跟踪监测。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旬报、月报监测分析制度,加强重点时段、重点企业产销跟踪,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对政策性环保关停企业的跟踪协调,加强督促指导,依法依规安排停产企业稳步安全复工复产。对资金暂时困难的企业,及时协调金融部门予以支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二是合理引导节日生产。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综合协调,确保企业生产电力、热力、运力、天然气供应。引导放假企业利用节日搞好设备检修和维护,及时协调解决春节后企业用工、流动资金等问题,推动企业节后尽快启动和恢复生产。三是抓好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支持以新产品开发为主的技术改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启动实施“十百千”技术改造示范项目,重点支持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项目、100个创新型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以新产品开发为主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启动“万名干部帮万企”活动。将全省万名首席企业服务员应急服务转为常态服务,省级重点对“双百”企业(百强企业和百高企业)和“双百”项目(100个重大转型升级在建项目、100个重大转型升级潜在项目)开展服务。五是深化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3月底前组织举办五大产业链产销对接暨电商对接大会,评选表彰2017年“十优”电商平台,组织名优产品扩销售、银税春风行动、第五届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第四届中小企业产学研对接等企业服务系列活动。

  三、加强财税收支管理

  强化财政收入监测和执行分析,堵塞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过头费,坚决落实国家税制改革和税费优惠政策。提高资金审批速度和拨付效率,加快一般公共服务等预算支出进度,尽快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尽快下拨企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和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在非供暖地区,指供天然气〕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补助资金,加大财政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积极推进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尽早发挥基金使用效益。研究出台支持产业集聚区、郑州航空港区发展的财政政策,继续加大对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支持力度。

  四、加强资金要素保障

  协调督促各金融机构争取总行更多信贷投放,保证我省经济发展需要。根据各层次资本市场拟上市企业情况,第一季度开展一次企业上市辅导培训。组织境内外上市企业就并购和再融资问题举行一次专题培训会议。督促已获批待发行的两只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尽快发行,争取已上报国家的在审企业债券早日获准发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支千亿级产业投资基金尽快运营。研究制定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启动郑东新区产业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集聚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

  五、持续推进开放招商

  毫不放松地抓好开放招商工作,更加注重提高开放招商实效。一是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抓紧做好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筹备工作,按照国家批复的总体方案,制定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全面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打造直接面向世界的对外开放高端平台。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筹备举办第十一届河南投洽会,认真筹备2017豫港澳投资贸易活动。推动各地研究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县(市、区)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招商活动,抢抓春节期间客商返乡省亲、商会活动增多的机遇,大力推进亲情招商、以商招商,争取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三是加快开放载体平台建设。争取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一期建成投用,开工建设植物种苗口岸,启动申建三门峡铜精矿进口口岸、洛阳木材进口口岸等功能性口岸工作。推动商丘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封关运行,加快推进鹤壁、洛阳西工等综保区申建工作,争取信阳保税物流中心获国家部委批复。做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修订后续工作,争取更多开发区纳入国家目录。四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签订和发布一批重大合作协议、合作项目。更新完善我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项目库,建立完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推动河南航投与立陶宛阿维亚集团合资成立专业飞机租赁公司并开展业务。

  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再就业工作

  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和应急安排,开展“2017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等促进就业创业帮扶活动,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制定财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并利用春节劳务人员大量返乡契机,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工作。

  七、抢抓时机搞好春季农业生产

  持续开展春季麦田管理生产督导工作和专家技术指导工作,确保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力促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利用冬春有利时机,继续大力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争取完成100万亩建设任务。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供应。严格落实各项畜牧业扶持政策,及时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精心组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八、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制定实施2017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进一步完善我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机制和依法依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政策措施,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工作。出台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和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意见,组建省级资产管理公司,推动安钢集团、中平能化、河南能化开展债转股工作。开展2016年降成本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评估,梳理和解决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积极推广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确保第一季度前所有符合条件的工商业用户均可自愿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研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落实主体责任。房地产去化周期短的城市,要加大土地供应,优化用地结构,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防止价格过快增长;库存量较大的省辖市、县(市)要减缓用地供应,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扩大公积金受益覆盖面;商业地产库存大的省辖市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消化。研究制定补短板实施方案,加快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九、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抓紧研究出台贫困县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实施2016年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政府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对兰考县、滑县进行脱贫验收核查,将2017年10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分解到省辖市、县(市、区)。推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安置区全部开工建设。继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宅基地复垦券公开交易工作。做好“双节”期间贫困户走访慰问工作。二是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开展9户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启动投资类省管企业改革。全面启动省属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剥离移交维修改造工作。三是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分解落实2017年大气环境质量责任目标,严格实施冬春季节污染天气管控和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禁烧禁燃,深入推进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力争空气质量好于2016年同期。加强水污染防治,制定出台“1+2+9”(即1个意见、2项制度、9个具体实施方案)方案体系,落实河长制,加快实施一批水污染治理项目,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打好发展转型攻坚战。研究制定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总体方案。筛选确定1800个亿元以上工业结构调整项目,确保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00个以上、累计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设立幸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研究制定2017年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滚动实施1000个投资超亿元以上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力争第一季度完成全年投资20%以上。出台“10+8”(10个制造业新兴产业,8个服务业新兴产业)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指导意见。创建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推动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效协同。全面启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出台实施方案、支持政策和产业引导目录,强力推进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布局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园区。

  十、推动科学发展载体提质转型创新发展

  研究制定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业“两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和服务业专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考核评价办法,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动态调整和晋位升级。推动各地分类处置产业集聚区停产企业和停工项目,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开展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售电公司组建工作。

  十一、持续抓好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

  紧盯大事要事不放松,及早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一是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召开省委、省政府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完善实验区支持政策,推动成立若干产业推进工作小组。加快友嘉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落地开工一批产业项目。保持富士康集团苹果手机产量稳定增长,促进非苹手机提质增量,力争第一季度完成手机产量8000万部。加强重点工作协调督查和落实推进,加快郑州南站、机场北货运区前期工作,持续推进机场二期配套设施工程。抢抓春节前后客、货运输需求旺盛的机遇,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推动与东航、中通等企业战略合作取得实质成果,力争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第一季度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超过500万人次、1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二是启动实施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制定中原城市群规划实施方案、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政策,启动重点专项规划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建立省际会商制度和城市群市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中原城市群市长联席会议。启动设立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导督促首批启动县(市)制定出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完善项目库,结合各地实际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三是加快重大基础工程建设。科学组织施工,推动郑万、郑合和商合杭高铁加快建设,加快推进郑济、郑太铁路河南段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推进其他重大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领域基础工程建设。四是部署推进重点改革事项。按照省委部署,研究谋划2017年重点改革事项,明确责任分工和节点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投融资体制、农村、医药卫生、金融、科技、教育、户籍等重点改革。

  十二、做好重大节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工作

  健全春运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措施,做好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确保完成春运各项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消防和公共安全工作,严格大型活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好“双节”和全省、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社会治安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第一季度重点经济工作的紧迫感,结合各地实际和各部门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和联动机制,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确保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