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成文日期
发文机关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5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7〕3号 时  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23〕37号),此文件宣布失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
通  知

豫政办〔2017〕3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月5日

  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

  第一条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各地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6〕65号)等规定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评议考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遵循客观公正、突出重点、奖惩分明、注重实效的原则。

  第三条 评议考核对象为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

  第四条 评议考核工作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政府食品安全委)统一领导。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委托,会同省政府食品安全委成员单位实施评议考核工作。

  第五条 评议考核主要从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状况两个方面,对食品安全组织领导、监督管理、能力建设、保障水平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议考核。

  第六条 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评议考核年度。省政府食品安全办根据评议考核工作需要,8月底前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印发本年度评议考核方案及细则。

  第七条 评议考核采取以下步骤:

  (一)实地检查。每年1月25日前,省政府食品安全办根据需要,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检查组或评议考核组,依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评议考核方案、细则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上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形成实地检查报告。实地检查可采取听取汇报、检查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

  (二)自查评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按照评议考核方案及细则,对本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自评打分,形成自评报告,连同背景资料于次年1月10日前报送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对自评报告和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三)部门评审。省政府食品安全委成员单位按照评议考核方案及细则,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自评报告中相关指标内容进行评议考核评审,于次年1月20日前形成书面意见送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各部门对相关指标评审结果的公平性、公正性、准确性负责。

  (四)考核抽检。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负责,委托具有食品安全检测资质的检验机构,组织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食品安全状况开展评议考核抽检,检测结果纳入评议考核总成绩。

  (五)满意度调查。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负责,委托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对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群众满意度开展调查,调查结果纳入评议考核总成绩。

  (六)综合评议。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评审意见、实地评议考核情况等进行汇总,可参考第三方机构的有关评价作出综合评议,于次年2月10日前形成评议考核结果报告报送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审定。

  第八条 评议考核工作采取量化评分方法,评议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省辖市政府得分排名前6名的为优秀,第7—12名为良好,第13名及以后的为合格。省直管县(市)政府得分排名前4名的为优秀,第5—7名为良好,第8名及以后的为合格。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议考核等级列为不合格:

  (一)对发生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安全事故,未及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有效处置,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

  (二)对本行政区域内涉及多环节的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未及时组织整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

  (三)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或者其相关部门隐瞒、谎报、缓报食品安全事故的;

  (四)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连续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

  第九条 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在全省通报评议考核结果,对获得优秀等次的地方予以通报表扬,对评议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对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第十条 对评议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委托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约谈该省辖市或者省直管县(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必要时由省政府领导同志约谈该省辖市或者省直管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该省辖市或者省直管县(市)有关领导干部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

  第十一条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在评议考核结果通报后一个月内,对通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形成书面报告报送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政府食品安全办汇总后及时报送省政府。

  第十二条 评议考核结果交由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评议考核评价以及实施奖惩的重要参考,评议考核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第十三条 加强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评议考核客观公正。

  第十四条 对在评议考核中弄虚作假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降低评议考核等次等惩处;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十五条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参照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本地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