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 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12-30 13:20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 刁玉华

  12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现状,并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现状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不合理 条件差

  据刁玉华介绍,河南是义务教育大省,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数、在校生数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目前,我省已招聘“特岗教师”8.9万余名,每年有1.6万多名城镇校长和教师参加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到贫困县支教的教师达3000名。到2016年底,我省有69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有67个县(市、区)被省政府评选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

  刁玉华指出,目前我省农村义务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布局不合理、规模较小、条件较差,办学效益低、教育质量不高,农村义务教育整体仍然薄弱,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同时,城镇“大班额”问题突出,农村中小学校在校学生逐步减少,部分农村学校教育资源闲置,学校布局不合理现象更加凸显。这些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将更加明显,直接影响我省义务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目标任务

  每个乡镇至少要建1-3所寄宿制小学

  在谈及“十三五”期间我省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目标任务时,刁玉华说,到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的人口变化特别是学龄人口变化相适应,基本实现学校布局合理、学校规模适度、办学效益和质量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之间在教育投入、教育教学设施、师资配备、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基本均衡;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农村的教师队伍,农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校长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教师待遇依法得到保障;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得到巩固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刁玉华还说,“十三五”期间,县级人民政府要科学合理地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含县城)专项规划(2016-2020年)。今后五年,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的寄宿制小学。寄宿制小学的规划和建设要与“全面改薄”和“十三五”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保障工程中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规划项目相衔接,优先安排改扩建或新建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完善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食堂等设施,使其达到标准化要求。规划和建设寄宿制学校时,还要考虑配套建设教师住房。

  保障措施

  对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彰激励

  刁玉华表示,政策已定,贵在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下一步我省将成立以县(市、区)长为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学校建设用地、资金保障、教师配备等问题。妥善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生交通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提供校车服务。

  省财政将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资金投入大、建设速度快、社会满意度高的地方予以奖补。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将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对成效显著的单位,省政府给予表彰激励。从2016年起,每两年表彰一次,每次表彰20个先进单位。各级政府要加强督导检查,省、市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每年要开展一次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指导并抓好逐校考核验收工作。(记者 李瑞)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