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12-21 15:21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保强

  近年来,开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原经济区及郑汴一体化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河南自贸区建设“三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12月19日上午,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保强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开封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在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方面的具体措施。

  发展

  坚持“1234”总体发展思路

  对于开封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秦保强说,就是坚持“1234”总体工作思路,产业发展补短板,党建工作大提升。开封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目标”,强化新型工业化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两个定位”,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原经济区及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自贸区建设“三大机遇”,加快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四个开封”。在区域发展上,谋划了“四带三区”发展布局,在城镇体系上,优化了“两核六组团”空间格局,在产业发展体系上,培育“4+3+3”十大产业集群,在生态体系上,打造“十湖连通”生态工程。

  秦保强说,结合开封实际,补齐产业短板是开封明年乃至“十三五”期间的一项中心工作。开封将把补齐工业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领域的产业短板和外向型经济短板作为工作重点,并精准施策。力争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服务业转型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

  机遇

  学习成功经验建好开封自贸片区

  提及河南自贸区的设立对开封的重要意义,秦保强表示,开封自贸片区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和河南省对开封的重视和信任,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促使开封在创新方面更加主动自觉,改革方面形成“倒逼”机制,成为内陆开放的最前沿阵地,另一方面,对于地处中原腹地的开封来说,还存在理念、制度及工作方面的差距,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硬件软件方面、专业人才等方面的差距。

  秦保强说,为了借鉴先进经验,开封先后组织赴上海、天津、厦门、广东等地自贸区实地考察,学习复制了一批成功经验,有效推动了开封自贸区建设,但自贸区的建设关键点在于创新,只有立足于开封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把开封自贸片区打造成为具有独特发展优势的,走出一条属于开封的路子。

  创新

  率先在全国提出“文化+”理念

  在文化发展方面,过去考虑更多的是聚焦产业、项目、展示等方面,今后随着自贸片区的建设,开封将把目光更多的投向文化交易、文化交流、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方面。秦保强说,开封率先在全国提出“文化+”理念,建立了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按照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文化的融合力和创新力不断得到释放。今年前10个月,全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9%;旅游总收入达到343.8亿元,同比增长65%,文化旅游呈“井喷式”增长。

  秦保强介绍说,目前,开封正在筹建“河南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制定鼓励各类文化服务贸易的出口退税等政策,研究针对文化的金融创新举措。通过文化贸易,促进文化交流,让文化既能引进来也能走出去,在更高层面上拓展“文化+”理念,在更广泛领域内谋划文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的示范带动作用。

  思路

  将金融业发展成长为主导产业

  秦保强称,按照开封规划,要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3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金融业成长为主导产业。为此,开封将通过培育支持、大力引进、金融创新、优化环境的举措加快金融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产业融通、开放等特点,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其关联产业的革新与优化发展。同时,积极探索“ppp运作”开封模式。2015年以来,开封坚持“起步要快、步子要稳、架子要正”的整体思路,加快推进PPP模式在开封的推广与运用,目前,共有9个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通过PPP模式运作相继落地,总投资额157.8亿元,共有5个项目列入财政部示范项目,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开封特色的PPP运作模式。

  重点

  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

  对于今后如何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秦保强说,郑汴一体化实施十多年来,郑州、开封两市坚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按照产业化支撑、特色化互补、市场化运作、城镇化连接、现代化推动的思路,在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被纳入省“十三五”规划的大盘子,实现了郑州开封两市功能对接,促进了开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郑汴一体化实施的十年,是开封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郑汴一体化已经成为开封发展的重要带动和核心增长极。

  秦保强表示,开封对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的定位是:借力省会,呼应郑州,融入航空港,与郑州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全力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郑州开封两地地缘相邻,联系密切。对于开封来说,当前的重点是打造五条通道,共建三大产业,发展三大领域。省会郑州与开封相接,无论是交通电信、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还是发展的政策红利,开封均可以借力省会郑州,这是开封发展的最大资源和坚强后盾。在加强产业发展方面的与郑州进一步强化合作,实行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在产业、交通、资源、环境、生态等方面优势互补,逐步形成产业差异化发展体系,最大化的发挥两地的优势,实现两地更好更快发展,共同打造郑汴一体化核心增长极。(记者 刘高雅)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