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分享: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豫政文〔2016〕110号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432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16〕110号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8日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432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16〕110号

蒋忠仆、雷雪芹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尽快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原城市群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城市群之一,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设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国家关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精神和分级规划、分类建设的要求,城际铁路由省、省辖市统筹规划并负责实施。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国家相关部委和单位的积极支持下,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郑州至开封、郑州至焦作、郑州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条城际铁路建成通车,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至郑州南站、郑州至开封延长线等城际铁路项目开工建设,郑州南站至登封至洛阳、焦作至济源至洛阳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为支持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国家给予了多方面支持: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我省各出资50%建设了郑州至开封、郑州至焦作、郑州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等城际铁路,国家发展改革委拨付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5亿元用于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项目建设。二是加大规划支持力度,将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等,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出台了支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一系列政策,鼓励省、省辖市依托城际铁路实施综合开发,引导城市空间合理布局发展。下一步,我省有关方面将充分发挥城际铁路建设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快速有序推进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非常感谢对河南城际铁路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二处

          0371—65509079

  2016年7月22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