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分享: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豫政文〔2016〕147号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041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16〕147号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8日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041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16〕147号

尊敬的李光宇等15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河南省焦作市设立太极文化大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也是少林拳、太极拳等大拳种的发源地。据统计,全国129个武术拳种中,仅河南流行的就有40余种。作为中华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源于焦作温县的太极拳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家对外交流、展示我国良好形象、扩大民族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研究、传承、弘扬太极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加大对太极文化传播的支持力度,相继在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大学、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黄河交通学院等学校开设了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重点开展民族传统体育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对于提高太极拳推广人员综合素质和太极文化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关于整合焦作市太极拳教学资源,设立太极文化大学的问题,由于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十三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设置的程序、政策、标准等都尚不明确,且设置高等学校需要具备一定的办学条件,并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布局结构需要,因此,建议对在焦作市设置太极文化大学进行进一步论证。待国家“十三五”期间国家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如符合国家政策和我省区域经济发展及高等教育结构调整需要,达到高等学校设置条件,可进行申报设置,届时我们将予以支持。目前,建议通过在现有高等学校增加专业和拓宽专业方向,或由高校与社会组织合作设立太极拳研究院等形式,培养专业人才,弘扬太极文化。

  感谢您们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七处

          0371—69690675

  2016年10月11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