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分享: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豫政文〔2016〕148号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400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16〕148号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8日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400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16〕148号

尊敬的黄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安阳师范学院试办河南慕课(MOOCs)学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阳师范学院于2016年1月9日向河南省教育厅行文《安阳师范学院关于试办河南慕课(MOOCs)学院的请示》,表达了和北大学园教育投资公司有限公司联合试办河南慕课学院的意向,河南省教育厅对此非常重视,并由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安阳师范学院领导进行了多次沟通,基本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近年来,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为代表的“互联网+教育”的教育新业态蓬勃兴起,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教育部要求高校要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跟踪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变化,适应并引领以慕课为代表的“互联网+教育”新业态的挑战,先行先试,发挥我国高等教育教学传统优势,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采取“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率先建设一批优质在线课程和若干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安阳师范学院和北大学园教育投资公司有限公司联合试办河南慕课学院,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模式的创新尝试,对于紧跟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潮流,加强高等学校在线课程建设应用具有重大意义。但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的要求,设置河南慕课学院的条件尚不成熟。

  我们建议,一是安阳师范学院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和北大学园教育投资公司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安阳师范学院慕课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探索。二是河南省教育厅把其作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项目优先立项,在项目经费、招生计划、收费标准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并优先推荐教育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三是经过几年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再行论证在此基础上设置河南慕课学院。感谢您对河南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七处

          0371—69690675

  2016年10月11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