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6〕158号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6〕158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9月2日

  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发改基础〔2016〕730号)精神,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对促投资、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循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交通领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四大国家战略规划,立足当前经济工作重心,着眼“十三五”交通布局,依托重大交通项目,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加快交通现代化进程,支撑“一极三圈八轴带”空间布局发展,满足经济新常态下多样化运输需求,为促投资、扩内需、稳增长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支撑引领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二)建设目标。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力争基本建成发达的航空网、高效的铁路网、便捷的公路网,基本建成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形成各种交通方式紧密联系、高效衔接、功能互补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枢纽等项目6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961.3亿元,2016—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685亿元,三年分别计划完成投资745.7亿元、980.8亿元、958.9亿元。

  二、重点任务

  (一)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按照“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要求,加快构建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统筹推进地区性枢纽建设,形成以郑州枢纽为核心,与地区性枢纽联动互补、层次分明、功能配套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1.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一是加快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以及货运场站、物流园区建设,加强与海港功能对接。推进河南省国际快递物流港和河南全国性快递集散交换中心工程后续建设;开工建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区国际货物转运中心、航空快件公共服务分拨中心、进口冷链食品批发交易中心、跨境电商物流中心、大型物流集散中心、顺丰电商产业园和中国邮政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以及圃田、薛店、关帝庙物流基地,规划建设高铁(南站)快件大型集散处理中心(航空高铁多式联运枢纽),结合米字形高铁引入,建设郑州枢纽相关联络线,适时推进郑州铁路货运环线建设。二是完善郑州站、郑州东站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大客运枢纽站功能,强化组织管理和运营服务。完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功能,建成第一跑道Ⅱ类运行项目、双航站楼运行功能配套项目;完善提升郑州西站功能,开工建设郑州南站,同步建设动车运用所、检修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长途客运南站、北站等公路运输场站项目。三是优化郑州都市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布局,建成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国道107东移改建等工程,完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和“四纵四横”干线公路网格局。

  2.地区性枢纽。支持省辖市加快建设支线机场、通用机场、高速铁路站、城际铁路站、港口码头及公路运输场站等枢纽设施,配套建设公交枢纽站等。完成洛阳火车站提升改造,结合郑州至登封至洛阳城际铁路引入,扩建洛阳龙门高铁站,完成洛阳、南阳、商丘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建成周口、漯河、商丘、信阳等区域性重要港口。

  (二)快速交通网络建设。重点推进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建设,完善机场功能,加快构建连接全球重要枢纽机场和主要经济体的空中通道。

  1.高速铁路网。建成郑州至徐州高铁,开工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合肥、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铁路以及商合杭铁路,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布局;争取尽快开工建设京九高铁,规划研究宁西、运三高铁等项目。

  2.高速公路网。打通芮城至灵宝、邓州至豫鄂省界等跨省通道,开工建设尧山至栾川至西峡、济源至洛阳西、周口至驻马店至南阳等内联项目,积极推进许昌至平顶山至南阳、连霍高速商丘至豫皖界段等改扩建工程。

  3.民航。完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功能,适时启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建成信阳明港机场,开工建设商丘、安阳、平顶山鲁山机场。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龙头,开辟航线、加密航班,完善通航点布局,力争新开通郑州至温哥华、巴黎、悉尼等国际客货运航线;开通郑州至广州、深圳、昆明、乌鲁木齐、厦门等城市的“空中快线”,增加郑州至成都等省会、重点旅游和沿海开放城市的航班密度。

  (三)基础交通网络建设。着力加快干线铁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内河水运、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实现通达与通畅并重,拓展交通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

  1.干线铁路。加快建设蒙西至华中铁路,开工建设三门峡至禹州铁路,协调推进禹亳铁路改建工程,打造“四纵六横”货运干线铁路网。

  2.普通国省道。重点推进普通国道省际断头路段、连接城市出入口、城市组团关键路段和贫困地区低等级路段的升级改造,加快以二级公路为主的国省道升级改造,将部分重要路段升级为一级公路,推动过境中心城区的国省干线拥挤段进行改线,开工建设国道234焦作至荥阳、国道107官渡等跨黄河普通公路大桥。

  3.农村公路。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安全工程,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和危桥改造,推进渡改桥等民生工程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县农村公路向自然村延伸,支持具有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性质的重要县乡公路改造建设。

  4.内河水运。建成沙河漯河至平顶山段、淮河淮滨至息县段航运开发工程和沙颍河周口至省界段升级改造工程,适时开工建设唐河等航运开发工程。

  5.通用机场。进一步完善上街通用机场功能,建成西华、林州、登封等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南阳淅川、新乡唐庄、洛阳龙门、漯河舞阳等通用机场,支持其他省辖市、县(市、区)根据实际需求适当加快通用机场(起降点)建设。

  (四)城际城市交通建设。以轨道交通建设为重点,加强城际间衔接,形成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为主骨架的城际交通网。加快建设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兰考至菏泽、郑州南站至登封至洛阳、焦作至济源至洛阳城际铁路和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适时开工建设云台山支线、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建成郑州地铁2号线、1号线二期、郑州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加快郑州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建设,启动洛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衔接。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牵头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做好项目审批和投资计划下达工作。省财政厅负责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市、县两级财政落实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资金。省交通运输厅、民航办、铁路办负责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做好目标分解工作。省国土资源厅要优先保障重大交通项目用地需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做好项目规划选址等工作。环保部门要加快项目环评手续办理,省环保厅负责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横向联动、有机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创造良好环境。要做好与国家相关规划的衔接工作,充分加强与周边省(市)规划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共同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

  (二)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进度。一是对前期工作进展较慢的重点项目,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制定专项推进方案,加大协调、督导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二是对需要国家审批的重大项目,要部门分包、责任到人、配合联动,争取尽快得到国家批复。三是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设计单位加强设计力量,按节点计划高质量完成设计文件。四是充分发挥联审联批机制作用,省国土资源、环保、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依法依规尽快完成项目省内审批所需的用地预审、环评、规划选址等各种要件。项目业主及设计单位要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下,积极做好线路走向、道路管线交叉等协调工作。

  (三)拓展融资渠道。省、市级交通融资平台要创新融资理念,提升融资能力。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通过对交通项目周边及沿线土地进行综合开发融资,放开机场航站楼、铁路站房、地铁站、港口码头一定期限的商业经营权,吸引社会资本。省发展改革委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大力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积极利用PSL(抵押补充贷款),推进公益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要积极推进设立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投资+施工总承包、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发行债券、利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等多渠道筹措省级铁路建设资金。省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要统筹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收入等资金,增强对交通运输公益性事业的资金支持;各省辖市、县(市、区)可结合本地实际需要,统筹省级转贷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加大对交通建设的投入。

  (四)加强督导协调。一是省发展改革委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在建项目督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制定详细的节点计划,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进行现场督导,对进展较慢的项目要专人跟踪督促。三是对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市、县级承担的建设项目,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要将项目进展情况、配套资金到位情况与下一年度计划安排挂钩,督促市、县级落实配套资金。四是省政府重点项目办要组织各有关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定期对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督导。

  附件: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推进项目表(2016—2018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