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治理仍存乱象 安阳污染围城突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9-12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两个多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我省大气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幅度排名第一。但是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安阳市颗粒物浓度指标却居高不下,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很大差距。

  数据显示:7月4日至9月4日,18个省辖市除安阳外,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8微克/立方米、3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3.6%、25%;而安阳市同期的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7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同比仅分别下降7.4%、20.7%。

  安阳市污染物浓度指标为何居高不下?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当地大气治理现状如何?安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为什么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工作这么差?带着这些疑问,9月5日至7日,省新闻媒体暗访组来到安阳实地调查,发现安阳市虽然也开展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但仍存在“污染围城”现象,“死角”“乱象”突出,差距不小,部分区域大气污染状况令人“触目惊心”。

  1.道路扬尘四起

  在安濮公路南线光明路与中华路之间路段、文昌大道彰德路以西段、邺城大道、华祥路全线、省道221铜冶镇段、姬红线水冶镇段等道路积尘较厚,扬尘四起。有的路段路边还堆放着施工堆料、建设垃圾、生活垃圾;行驶中的许多物料车没有覆盖,不时向路面散落粉尘。

  2.工地防尘抑尘不力

  在安濮南线与中华路、弦歌大道之间的大定龙村区域,多个拆迁工地上,建设垃圾、堆土连成一片,只有一处工地有少量覆盖,大多数工地无任何防尘覆盖措施。9月5日暗访中,一位村民指着一大片建筑垃圾抱怨道,附近华强城项目工地经常在晚上运输建筑垃圾,声响很大,而且把垃圾堆放到村头。

  在弦歌大道北与朝阳路东和光明路西的建设工地,有一大片建筑垃圾,均未采取防尘覆盖措施。

  在铁西路以西与安彩大道以南的四府坟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除围挡边搭有覆盖网外,约有几百亩面积的拆迁工地上,几乎没有任何覆盖措施,现场尘土飞扬,两台拆迁机械正在拆迁作业,没有采取喷淋措施。

  华祥路和安姚路道路施工工地,南士旺村安阳河桥建设工地,均没有覆盖措施。

  3.“小炼钢”群仍然存在

  9月6日,暗访组进入藏匿在殷都区柴库村与南士旺村之间的一家没有厂名的土法炼钢厂,发现院内有2台土法炼钢炉,炉边堆放有未覆盖的散煤,几个工人正在炉前忙碌,一辆大型货车正向车上装着卷状钢筋,一个负责人模样的人机警地上前盘问暗访组。紧挨该厂还有几家类似的小炼钢厂,工作人员警惕性很高,看到陌生人到来立即派人站在厂门口观察,似乎形成了联防机制。

  4.销售散煤露天堆放

  在安濮南线光明路与中华路之间路段,道路两侧有数个散煤销售点;在华祥路与文明大道、文峰大道和安钢大道一线区域及邺城大道、107国道龙安区段等路段,道路两旁散煤点一个接着一个,形成散煤销售区域。销售的散煤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尘抑尘措施,有的煤场院外停放着沾满灰尘的大型车辆。

  5.“堆料围城”现象突出

  在华祥路安阳市三维物流机动车检测站附近区域,大型堆料场星罗棋布,堆料如山,露天堆放,没有防尘抑尘措施。堆料场附近主干道和村间小道上,布满厚厚的积尘,附近居民不敢开门开窗。

  在华祥路与邺城大道交会处金山汽修厂院内,尘土有数厘米厚,院子南侧巨大的白灰堆料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尘抑尘措施,两辆大型装载机正向几辆大型车上装着物料,现场尘土飞扬。

  6.小砖厂日夜生产

  9月6日,暗访组在殷都区南士旺村与柴库村之间地带,发现有个名叫誉鑫的砖厂,院子里堆土和燃煤如山,完全露天堆放,十几个工人正在忙碌,现场一女负责人上前拦截暗访组车辆追问干什么的?这样的砖厂不远处还有一家。

  9月6日晚9时,暗访组夜查文明大道申家岗村西侧一无名粉煤砖厂发现,厂内灯火通明,机声隆隆,火红的窑炉,上方的烟囱冒着浓烟,窑炉外十几个工人正在忙碌。7日凌晨4时,暗访组再次查看时,砖厂内仍是忙碌的生产景象,拉砖车出入不断,还有一辆大型拉煤车进入,直到凌晨5时灯火开始暗淡。

  7.超标烟尘排放

  9月7日,暗访组在安阳县水冶镇、铜冶镇以及林州市桂林镇等工业集中的区域调查发现,有疑似超标的异常烟尘排放。

  在水冶镇南段村附近的汇鑫博盛钢厂,远远看到烟囱向外排着浓烟,附近村民说这家钢厂前段时间一直停着,最近才开始生产;在水冶镇的沙钢永兴集团,一个烟囱向外排放红色烟尘,另一个烟囱排放着浓烟;在铜冶镇的鑫磊能源厂区,有黑烟冒出;在铜冶镇的安钢冶金炉料有限公司一厂区,管道连接处有漏烟现象;在林州市桂林镇的华峰工贸有限公司,高大的烟囱正向外排放黄色烟尘。

  8.存在非法生产偷排

  位于林州市茶店乡的林州胜龙科技公司,前期因非法生产受到处罚,并被勒令停产整改。但9月7日下午5时许,暗查该企业时发现,两个烟囱正在排烟,院内有机器声,仍在违法生产和偷排。

  9.粉末扬尘污染严重

  在安阳县铜冶镇富家沟村对面,暗访组发现一家粉末站依深沟而建,厂子大门紧锁,从院外观察发现该厂正在进行粉石作业,粉末自上而下直泻沟底,造成滚滚浓尘直冲天空。

  在安阳县磊口乡磊口二中西北200米处,暗访组发现一个大型采石厂,门口管理严格,远远看去山顶上几个工人正打钻,粉尘飘入空中,运载的重型卡车往来不断;紧挨着的另一家采石厂深藏山底,满载粉末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向外运输,车上没有覆盖措施,粉末不时向地面散落。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