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6〕148号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2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
合作论坛总体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6〕148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总体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8月29日

  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总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度挖掘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共建“一带一路”潜力,全面推进“四个河南”建设,国务院侨办和河南省政府定于2016年9月10—12日在平顶山市共同举办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为做好各项活动筹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合作、共赢、发展”为宗旨,以促进与海内外华侨华人合作为主线,突出引资特色,强化引智、引技功能,推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项目合作,坚持节俭、务实、创新,努力打造活动更丰富、内容更精彩、组织更严密、成果更扎实、影响更广泛的侨务引资引智引技品牌,为加快中原城市群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总体设计

  活动名称: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

  论坛主题:万侨创新·新机遇、新产业、新模式。

  举办时间:2016年9月10—12日。

  举办地点:河南省平顶山市。

  主办单位:国务院侨办、河南省政府。

  承办单位:省政府外侨办、省商务厅、平顶山市政府。

  协办单位:中国侨商协会、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相关省辖市政府等。

  活动规模:参会华侨华人代表500名左右。主要包括在海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侨商;对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投资贸易以及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有合作意愿的境外企业家及华商团体负责人;境内外专家、学者,有专业技术成果、有回国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华侨华人、科技社团负责人;国内外有合作项目的企业、科研机构、国内有关侨务部门及兄弟省市侨商会组织负责人。

  三、活动安排

  (一)开幕式暨中原论坛。9月11日上午8时30分在平顶山市会议中心举行。由省政府外侨办、省商务厅、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二)领导会见及餐叙。

  1.领导会见重要参会嘉宾。9月10日下午4时30分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办公楼二楼会见厅、市会议中心举行。由省政府外侨办承办,省商务厅、平顶山市政府协办。

  2.重要嘉宾餐叙会。9月10日下午6时30分在中信国安大酒店举行。由平顶山市政府承办,省政府外侨办、省商务厅协办。

  (三)专项活动。

  1.中新(新西兰)青年论坛·中原合作交流会。规模100人左右,9月11日下午2时30分在平顶山市会议中心举行。由省政府外侨办、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2.国际绿色低碳产业论坛。规模150人左右,9月11日上午10时在平顶山市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由平顶山市政府、省政府外侨办、世界绿色气候机构承办。

  3.“华合论坛杯”创新大赛。规模100人左右,9月11日下午2时30分和9月12日上午8时30分在平顶山市平安大厦举行。由省科技厅、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4.海内外电商与传统产业对接会。规模60人左右,9月11日下午2时30分在平顶山市会议中心举行。由省商务厅、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5.科研机构与工业企业研发对接会。规模150人左右,9月11日下午2时30分在平顶山市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6.“同心助力”:中国尼龙城(河南平顶山)发展高峰论坛。规模150人左右,由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办,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7.省辖市专场推介会。规模260人左右,9月11日下午2时30分在平顶山市行政综合服务楼举行。由省政府外侨办和平顶山等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承办。

  8.企业家项目对接洽谈会。规模80人左右,9月11日下午2时30分在平顶山市会议中心举行。由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四)项目签约仪式及成果发布会。

  1.项目签约仪式。9月12日上午8时30分在平顶山市行政综合服务楼举行。由省商务厅、省政府外侨办、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2.成果发布会。9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在平顶山市行政综合服务楼举行。由省政府外侨办、省商务厅、平顶山市政府承办。

  (五)展览展示、洽谈对接及交流考察。论坛举办期间,在平顶山市博物馆展厅为有关参会省(市)、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统一设置展览展示及洽谈对接区,通过设置公用推介区、安排布置展板,集中展示当地基本情况、投资优势、重点产业和整体发展规划。安排部分海外代表到平顶山市产业集聚区等地交流考察。

  四、组织机构

  为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成立第六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 任:陈润儿(省长)

  裘援平(国务院侨办主任)

  副主任:赵建才(副省长)

  王晓萍(国务院侨办副主任)

  秘书长:郭洪昌(省政府秘书长)

  左志强(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司长)

  副秘书长:张雷明(省政府副秘书长)

  王 耀(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孙廷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张震宇(省科技厅厅长)

  王照平(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

  吕宏跃(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

  朱焕然(省财政厅厅长)

  刘世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

  张 琼(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焦锦淼(省商务厅厅长)

  宋丽萍(省政府外侨办主任)

  陈志民(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张国伟(平顶山市市长)

  成员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外侨办、省商务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公安厅、安全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平顶山市政府、省机场集团公司、郑州铁路局,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及中原侨商协会等。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执委会,负责具体筹备工作。办公室设在省政府外侨办,宋丽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执委会设在平顶山市政府,张国伟同志兼任执委会主任。

  五、工作分工

  (一)省政府外侨办。

  1.负责论坛总体策划、筹备和协调工作。

  2.负责与国务院侨办、中国侨商会和平顶山市政府的衔接工作。

  3.负责协调中国侨商协会、有关省(市)侨办、中原侨商会及省内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团参会工作。

  4.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承办开幕式暨中原论坛、项目签约仪式、重要嘉宾餐叙会、中新(新西兰)青年论坛·中原合作交流会、省辖市专场推介会、国际绿色低碳产业论坛。

  5.负责领导会见和重要嘉宾餐叙会的统筹策划和组织实施。

  6.统筹协调邀商工作。邀请国(境)外和国内沿海地区150名以上客商参会,并负责邀请1—2名演讲嘉宾出席中原论坛。

  7.协调有关单位收集招商项目在论坛网站发布,并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前期对接工作。

  8.负责邀请境外华文媒体记者参会,做好会议期间涉外管理工作。

  9.会同省商务厅、平顶山市政府汇总论坛签约项目并统一对外发布。

  10.负责组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省商务厅。

  1.负责邀请世界高新技术、高成长性及侨资企业高管等重要客商50名参会。

  2.负责收集、发布招商项目并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前期对接工作。

  3.会同平顶山市政府共同承办海内外电商与传统产业对接会。

  4.会同省政府外侨办、平顶山市政府组织项目签约仪式。

  5.收集汇总签约项目并会同省政府外侨办、平顶山市政府统一对外发布。

  (三)省发展改革委。

  1.负责通过论坛网站、公共信息平台宣传推介省情及产业投资政策。

  2.会同平顶山市政府在论坛专项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展示区。

  (四)省科技厅。

  1.负责收集、发布招才引技项目并做好前期对接工作。

  2.负责提供全省科技合作项目和科技政策咨询服务。

  3.会同平顶山市政府共同承办“华合论坛杯”创新大赛。

  (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会同平顶山市政府共同承办科研机构与工业企业研发对接会。

  (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宣传推介我省引进海外人才政策,面向海外发布我省人才需求信息并提供咨询服务。

  (七)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

  1.协调组织对外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

  2.会同省政府外侨办负责境外参会华文媒体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

  3.邀请10家左右中央及港澳地区主流媒体记者参会。

  4.协调组织论坛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工作。

  (八)省财政厅。负责论坛活动经费预算审核、拨付及监督使用。按照筹备工作进度,及时拨付前期活动经费,确保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九)省交通运输厅。

  1.保障活动期间道路畅通。

  2.在有关高速公路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收费站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欢迎标语。

  (十)省公安厅、安全厅、公安消防总队。由省公安厅牵头,全面负责论坛举办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一)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同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平顶山市政府做好“同心助力”:中国尼龙城(河南平顶山)发展高峰论坛筹备实施工作。

  (十二)郑州铁路局、省机场集团公司。

  1.做好票务和重要客商迎送工作。

  2.在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设置接待点并悬挂欢迎标语。

  (十三)平顶山市政府。

  1.负责论坛的具体策划、筹备和组织工作。

  2.负责开幕式暨中原论坛、项目签约仪式、重要嘉宾餐叙会、中新(新西兰)青年论坛·中原合作交流会、国际绿色低碳产业论坛、“华合论坛杯”创新大赛、海内外电商与传统产业对接会、科研机构与工业企业研发对接会、“同心助力”:中国尼龙城(河南平顶山)发展高峰论坛、企业家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3.邀请2—3名海外重点华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演讲嘉宾出席论坛,并做好活动的各种文案工作。

  4.邀请国(境)外和国内沿海地区200名以上重要客商参会。

  5.统筹协调海内外客商的接待、车辆安排以及各项专场活动会场的布置等工作。

  6.负责平顶山市的环境、交通、卫生等工作。

  7.会同省商务厅具体做好论坛网站更新和项目发布、对接、签约等工作。

  8.做好组委会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四)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

  1.负责本地招商引资项目的上报、发布、对接和洽谈工作。

  2.策划举办专项招商及项目签约活动。

  3.组织本地企业参会参展。

  (十五)中原侨商协会。负责组织20名会员参会,并做好有关项目对接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是我省侨务工作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品牌,也是2016年我省举办的一项重要招商引资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办出成效。

  (二)抓紧筹备,扎实工作。本届论坛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组委会及办公室的统一组织安排下抓紧筹备。各项活动的承办单位要重点做好邀商和项目对接工作,注重邀商质量,确保签约一批高质量项目。

  (三)细化方案,落实责任。组委会办公室和执委会要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衔接,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的协调督促,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各项活动的承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细化方案,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人。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提前征集、筛选、发布,认真做好前期对接、会中展示和洽谈、会后考察和跟踪推进工作,争取促成一批项目落地。

  (四)勤俭办会,有序高效。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规定,节俭、务实办会。要创新招商理念,简化活动形式,优化活动流程,提升活动水平。各项接待工作要做到热情周到、文明礼貌、高效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