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6〕110号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2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河南省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6〕110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省商务厅制定的《河南省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6月22日

  河南省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工作方案

  (省商务厅 2016年6月)

  为做好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下简称亚欧博览会)参会筹备、组织等各项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快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充分利用和发挥新疆的特殊区位优势和亚欧博览会的平台作用,以宣传推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中原崛起为目的,进一步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与新疆等西部省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双向投资贸易往来,加快我省企业“走出去”步伐,使我省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二、基本情况

  (一)展会时间、地点、主题。

  时间:2016年9月20日—25日。

  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会展中心。

  主题: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

  (二)主办、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商务部、外交部、国务院侨办、中国贸促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协办单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26个境外政府机构及知名商协会(组织)。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协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侨)办、中国贸促会新疆分会、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乌鲁木齐市政府等。

  (三)重大活动。

  1.欢迎会。9月19日晚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名义举办。参会外国政要,港澳特首,外国驻华使节,我驻外使节,国内省部级嘉宾等出席,规模300人。

  2.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主论坛)。9月20日上午举办,主论坛与开幕式合并举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港澳特首,我驻外使节及外国驻华使节,境内外省部级嘉宾等出席,规模800人。

  3.巡馆和参观展区。开幕式前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港澳特首巡馆。开幕式后,国家领导人巡馆,国内省部级领导嘉宾参观展区。

  (四)专题活动。

  博览会期间,组委会将组织举办新闻部长论坛、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一带一路”能源科技论坛、金融合作论坛、亚欧产业合作论坛、亚欧工商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资源合作论坛、亚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圆桌会议、采购商见面洽谈会,以及新疆与海外华商发展论坛、“开放兵团”主题活动、中外文化展示周、乌鲁木齐亚欧电影周、丝绸之路纺织服装节等。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投资促进事务局、外贸发展事务局将在博览会期间组织相关活动、召开有关专题会议。国内各省(区、市)和企业将举办推介活动及签约仪式,参会国家和地区将举办投资贸易推介活动。

  (五)展览展示活动。

  本届亚欧博览会总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室内10万平方米。活动包括投资合作形象展,形象展示与产品展示相结合,集中展示国内各省(区、市)、新疆各地及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基地和园区的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同时展示名优企业、名优产品和援疆省(市)当年援疆成果,由各参展单位负责组织。此外还有纺织品服装展、农产品食品展、珠宝玉器展、建材展、机械设备展、工程机械和车辆展、物流与信息化展、智能生活展和汽车生活展,主要由境内外企业和机构组展参展。

  三、活动安排

  (一)出席亚欧博览会重大活动。

  省政府领导9月19日晚出席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欢迎会;9月20日上午带队出席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主论坛),开幕式后参加国家领导人巡馆活动。

  (二)出席我省主办活动。

  1.省领导会见活动。9月20日下午在出席我省举办的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介会暨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前,在前期邀商的基础上,省领导会见参加我省活动及已有明确在我省投资意向,或已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境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和新疆河南商会高层代表。

  2.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介会暨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9月20日下午举行。议程安排:播放宣传片《开放的河南欢迎你》,省政府领导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领导致辞,省商务厅推介我省有关产业和项目,参会客商代表和新疆河南商会高层发言,举行经贸合作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参会人员主要有已明确在我省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代表,希望与我省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经贸团组及客商,新疆河南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双方签约代表,我省参加亚欧博览会人员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企业代表。

  3.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对接活动。在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前,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走出去”企业为主,围绕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邀请客商并对接洽谈。

  (三)展览展示活动。

  1.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在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布置面积108平方米的河南省形象展,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实物等方式,集中展示我省投资政策与环境、招商项目、产业园区建设、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以及我省对口援疆成效等内容。

  2.商品贸易展区。积极组织我省企业参加亚欧博览会纺织品服装展、农产品食品展、珠宝玉器展、建材展、机械设备展、工程机械和车辆展、物流与信息化展、智能生活展和汽车生活展,展示与销售(贸易)相结合,争取签订一批我省产品销售(贸易)订单,带动更多的商品走出去。

  四、组织领导

  为做好第五届亚欧博览会的参会工作,省政府成立政府代表团,省商务厅具体负责我省参加第五届亚欧博览会省政府代表团活动安排和服务保障工作。经贸代表团参会参展组织、项目征集和签约等,各地可自愿报名参加。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统筹。

  省商务厅牵头做好我省参会工作总体筹备和活动策划、组织、协调以及宣传工作,制定总体方案和各项细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省政府代表团活动及行程安排和服务保障,做好与组委会秘书处及对口接待单位的衔接工作;负责我省举办活动的策划、邀商和现场组织工作,征集项目并组织签约;负责我省投资合作形象展区的布展组织工作,配合组委会做好商品贸易展区的招展组展工作;负责省经贸代表团参会组织工作;负责编制并报批参会经费预算等。

  (二)明确任务,形成合力。

  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精心筛选符合第五届亚欧博览会主题、切合新疆等西部省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和特点的招商引资、对外经济合作项目,挑选有意向“走出去”和开拓相关市场的企业,认真组织参会参展。要做好前期对接洽谈工作,积极准备并申报签约投资项目和贸易合同,由省商务厅汇总后集中安排签约。省有关新闻单位要做好第五届亚欧博览会我省参会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扩大影响,展现我省优势和形象,助推我省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三)节俭办会,高效有序。

  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规定,节俭、务实办会,简化形式,优化流程,搭建平台,提升水平。为支持省内企业参会参展,对参展企业展位费(场地部分),按照不超过70%的比例享受中小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资金补贴。省代表团及经贸活动费用、我省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场地及特装布展费用由省财政解决,按程序申报、核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