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成文日期
发文机关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6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2016〕38号 时  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豫政〔2023〕7号),此文件宣布失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
实 施 意 见

豫政〔2016〕38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全面推动我省服务贸易发展,加快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改善我省服务贸易发展环境,构建服务业对外开放新体制,提升“河南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发展目标。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到2020年,力争我省服务进出口额突破200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服务贸易结构日趋优化,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比逐年提高,基本形成区域特色明显的服务贸易产业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加快金融服务发展,以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为重点,建设金融后台与金融外包服务产业园区,打造郑州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发展物流、代运营、电子认证、用户体验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等电子商务专业服务,提高面向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资本密集型服务,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依托,发展多种航运融资方式,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加快发展融资租赁,提高融资租赁在航空、大型设备等领域渗透率。积极支持采用特许经营、项目融资等国际通行方式扩大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大力开拓工程设计、工程监理等建筑服务市场。加快发展环境及节能服务,积极支持专利、咨询、通讯、广告宣传等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发展。

  (四)促进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积极探索“互联网+”下的智慧旅游发展,加快发展国际商务、度假等高附加值旅游服务,促进旅游与会展、文化、商业、餐饮联动发展。大力发展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以郑州航空港国际物流枢纽、郑欧国际货运班列为依托,强化跨国(境)物流管理和配套服务。加快发展会展服务,积极引导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会议落户我省,培育郑州、洛阳国际性会展经济圈。加强服务业对外推介,支持企业参与境内外综合性、专业性服务贸易展会,搭建国际化服务合作平台。推动商贸服务转型升级,创新商贸流通发展模式,提高商贸服务国际竞争力。

  (五)积极发展文化对外贸易。挖掘我省豫剧、少林、太极、杂技魔术、瓷器、豫菜和民间手工艺等具有特色优势的文化资源,展示我省传统文化魅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原文化贸易品牌和文化出口基地。积极扶持发展文化信息、创意设计、电影、电视剧、动漫游戏、电子出版物等新兴文化产品,加快发展演出演艺、影视制作、数字出版、艺术品交易、休闲娱乐等文化贸易。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通过参加境内外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开拓海外市场。加强与国际知名演艺、展览、电影、出版中介机构或经纪人的合作,构建国际文化营销网络,主动融入并参与世界文化市场竞争。

  (六)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持续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工程,充分发挥郑州市作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培育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示范园区和重点服务外包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企业认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扩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增加技术含量及高附加值外包业务比重。拓展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领域,提升服务跨境交付能力。积极发展物流、软件与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与文化创意等特色服务外包产业,形成特色鲜明、错位互补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格局。鼓励企业“服务剥离”,推动服务环节外包,促进专业化服务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促进生产型制造向生产服务型制造转变,引导和支持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构建供应链生态圈,在装备制造、资源能源、农业等领域,培育一批供应链应用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核心带动作用,发展航空物流信息服务、智能通信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研发、航空人才培训、航空商务咨询和认证评估等服务外包及相关服务业,培育国际知名的服务外包自主品牌,打造具有地区产业特色的服务外包基地。

  (七)努力拓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充分发挥我省中医药领域的资源优势、人文优势、人才优势和规模优势,加快将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我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大力发掘具有中原地域文化精髓的南阳仲景文化、洛阳平乐正骨文化、焦作怀药文化等,加强对外宣传和推介,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支持在境外开展中医药教育培训、医疗体验、中医养生、健康旅游等。鼓励省内医疗健康服务机构与国际知名医疗服务机构合作,认定一批省级中医药服务出口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一批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机构。

  (八)加快服务贸易平台载体建设。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相关专业服务贸易。扩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服务出口,拓展国际转口贸易、国际物流、中转服务等功能。促进面向全球产业链协作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发展,支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各类开发区、集聚区等先行先试,引导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建设一批集展贸直销、电子商务、信息发布、物流配送、融资结算等服务于一体,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商贸服务平台。

  (九)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全球服务业跨国公司,加快商业存在模式的服务贸易发展。加强与国际服务企业战略联盟合作,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境外大型企业在我省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外包中心等贸易型总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推动省内金融、保险、管理咨询、法律、会计等服务业加快“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拓展境外业务。在稳定港澳市场的同时,扩大与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地区)业务规模,实现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增长。积极拓展新兴市场,推动对东盟、中东、俄罗斯、拉美、非洲等国家(地区)的技术、电信和建筑工程承包服务出口,提高在服务贸易总额中的比重。

  (十)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做大做强。按照市场导向与企业自主原则,支持服务贸易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多种方式扩大规模。鼓励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加快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增加在境外的商业存在。努力在物流、旅游、建筑、软件信息技术、动漫设计、通讯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服务贸易企业,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打造“河南服务”国际品牌。

  三、政策措施

  (十一)实施财税支持政策。充分利用国家和我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基金注资、股权投资、担保补贴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服务贸易领域。积极落实国家对服务出口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十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展供应链融资、海外并购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等业务。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并购及服务贸易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品种和保险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取灵活承保政策,简化投保手续。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要加大服务出口支持力度,扩大服务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加大资本市场对服务贸易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十三)提高便利化水平。加强服务贸易政策研究,简化有关审批手续,为从事国际服务贸易业务的中高端管理和技术人员出入境和居留提供便利。探索服务进出口查验机制,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优化口岸流程,降低口岸查验率,积极为服务进出口提供便利,不断提升通关效率。完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政策,为服务进出口企业提供外汇收支便利。

  四、保障体系

  (十四)建立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由省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加强对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服务业对外开放,协调各部门服务贸易政策。各省辖市政府、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出台行动计划和配套支持政策,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稳定外贸增长的重要工作内容,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机制。

  (十五)完善统计体系。创新服务贸易统计方法,建立健全外汇管理统计、海关统计、行业主管部门业务统计、行业商协会统计、重点企业抽样统计、政府购买服务等服务贸易统计运行和分析体系,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与交流,定期发布服务贸易统计信息。加强对国际服务贸易信息的研究分析,为宏观决策和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服务。

  (十六)强化人才培养。建立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机制。鼓励高校开设与服务贸易相关的专业课程,加强服务贸易基础人才培养。支持引进核心人才、重点领域专门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服务贸易专业人才队伍。

  (十七)营造发展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社会氛围。优化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加强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保护,做好境外专利申请与商标注册工作,积极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会员行为,推进行业诚信建设,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6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