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31 15:5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汇总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省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22号,邮编:450018,电话:0371-69699961,电子邮箱:hnzfxxgkb@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精神,紧紧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培训交流,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一)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省政府办公厅结合全省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对全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工作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豫政办〔2015〕101号文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后引起新闻媒体广泛关注,河南日报连续2天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站纷纷转载,引起较大反响。

  

  (图1:豫政办〔2015〕101号文件、豫政办文〔2015〕41号文件)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豫政办文〔2015〕41号),制定了14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统一栏目设置,细化栏目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查力度,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2015年12月31日前上线运行,有效推进了全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省政府门户网站也推出了“河南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大型专栏,将各地各有关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集中展示,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查阅体验。

  (图2:省政府门户网站“河南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是一项重要改革任务,经有关方面共同努力,40个省政府部门和5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全部依法公开权责清单。省政府门户网站精心策划制作的“权责清单”大型专栏共“晒出”权力清单3239项,责任清单3213项,其中设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职权等项目,每个具体项目中有实施机构、实施对象、实施依据、办理环节、责任事项、责任处室、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并给出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让公众对办事程序一目了然,同时设有服务电话和投诉电话,方便公众咨询,接受社会监督与评判。

  (图3:省政府门户网站“权责清单”专栏)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省级财政预算支出公开全部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转移支付公开到具体项目,除涉密信息外,95家省直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和决算,并同步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信息。18个省辖市全部公开了本级财政总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依托河南政府采购网及时更新采购公告、结果公告、变更公告、征询意见、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的通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指导全省推进对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和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并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省国土资源厅开设“规划计划”专栏集中发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土地供应计划,对土地审批信息实现每工作日更新,全年共发布土地征收批复“豫政土”文件1002份,矿业权、建设用地等5类审批结果信息1682条,审批过程信息1452条,审批到期提醒99条,同时发布5类审批事项2011-2014年的历史数据3469条。

  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开设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和新闻动态信息,对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招标中标、联审联批、项目实施、项目稽查等信息进行全链条公开,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1106条,极大方便了项目单位及社会公众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查询和监督,最大程度避免暗箱操作等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图4: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

  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2014年度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对5项社会保险的参保情况、缴费情况、享受待遇情况、基金情况等进行公开,发布《关于2015年上半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通报》,对社会保险扩面计划、基金征缴计划情况进行公开,在公开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了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并做好动态更新,确保信息准确、实用。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落实〈河南省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指导全省对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类信息的公开工作,开设“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专栏,并向下延伸链接至省辖市和县(市、区)级民政部门专栏,极大提高了民政专项资金的信息公开水平。省教育厅继续全面落实高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和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十公开”,积极推进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包括财政预决算、科研项目经费、学校捐赠财产使用情况、校办企业资产、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省卫生计生委印发《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对医疗卫生服务价格公开的目的、途径、方式、标准、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要求,并根据医疗服务价格变化情况,于每年年初编制印发该年度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公示,在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统一部署下,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公示栏、价目表、发放住院病人一日清单等形式公示医疗服务价格,使其更加透明,有效减少了因医疗收费引起的矛盾纠纷。

  六是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省政府国资委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经济运行综合信息、业绩考核结果、企业领导人事任免、企业招聘以及29家省管企业的信息公开版块,稳步推进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公开,公开各类信息117条,发布国企动态信息450条。

  七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省环保厅开设“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空气环境信息、水质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环境污染费征收信息、国控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控信息、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核与辐射安全信息等10个子栏目,将原来分散发布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集中公开,有效提升了权威性和使用便捷性,增强了公开实效。

  八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开设“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食品抽检信息公开”等专栏,及时发布安全信息、专项整治、信用信息、注销撤销、违法广告、召回信息、安全事件、安全消费、案件查处等信息,同时设立省食品药品宣传教育中心,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

  九是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依托河南省社会组织网,积极推进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机构的服务、收费等信息公开,以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各相关部门在网站公开提供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收费标准。

  十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就业、财政审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价格和收费、信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省安全监管局依托省安全生产网“事故调查处理”专栏,对3起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公开,另外5起也已由相关市县和安全监管部门公开,设立“事故快报”栏目,及时发布各地事故情况共计80条,与省地震局、气象局、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异常地质变动、灾害性天气前通过网站、短信等多种渠道发布预警提醒。依托河南就业网对近年来就业创业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并按照就业政策、创业服务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农民工就业政策等4个栏目分别公开,以适应不同群体需求,全省各级人才交流机构网站全年共发布近2.9万家招聘单位信息,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5万多个,网站访问量3836万人次,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市场分析报告,并在主流媒体进行报道,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及时了解行业动态,省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按季向社会发布全省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省审计厅坚持把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等列入审计工作重点,并将审计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如计划安排、项目进展、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等全程公开,及时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审计工作公开透明,全年共发布审计公告27期,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为实施阳光审计起到了积极作用。省科技厅依托河南科技网开设“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管理制度、申报指南、项目受理、立项信息、验收情况等5个子栏目,对项目申报、立项、结项等各个环节全程公开。为进一步加大价格与收费方面信息公开力度,省发展改革委通过政府网站和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涉及民生的调价、收费标准调整等信息421条。开设信用河南网,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和省内外动态,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进行“双公示”,设立信用“红黑榜”,提供公共信用查询等功能,已经督促协调6个省辖市、2个省直管县(市)和42个省直单位集中公开了1242条信息。

(图5:信用河南网)

  (二)聚焦社会关切,注重解读回应。

  一是坚持做好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并重,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与实际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积极推进构建发布、解读、回应联动机制。在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大政策出台时,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各方媒体、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通过新闻发布、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在线互动交流等多种渠道,采取图文并茂,视频访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进行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如围绕“河南行政审批瘦身”、“2015河南政府工作报告”、“《河南省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农合大病保险新政”等进行政策解读,组织开展了“省科技厅解读《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省统计局解读河南新《统计条例》”、“省工信委解读《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行动计划》”、“省质监局副局长贾国印谈‘企业服务工作’”、“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谈第九届投洽会相关情况”、“省质监局解读《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省卫计委解读我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新政”等视频访谈。2015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112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538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44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858次;共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176篇。

  (图6: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

 

  (图7:省商务厅厅长接受在线访谈)

  二是不断完善对网络舆情的采集、分析、研判、处置、回应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全年编发《舆情快报》156期,供省政府及办公厅领导参阅,其中省政府领导批示64次,舆情涉及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舆论,化解公众质疑,避免了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如指导濮阳市、清丰县政府调查、处置、回应“清丰县七岁男童遭虐待住猪棚”的舆情,协调郑州市政府做好郑州水价听证会有关舆情回应工作等。2015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2592次,其中各省辖市回应41268次,各省直管县(市)回应804次,省政府各部门回应520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回应数为13969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回应数为28139次。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精神,建立工作机制,对公开内容、公开步骤、公开方式、责任分工作出了明确要求。2015年,我省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共3件,办理复文全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进行了全文公开;我省办理的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其中4件办理复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进行了全文公开。同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的办理复文,辅之以政策解读,切实做好回应和舆论引导工作。

  (图8:标有公开属性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

  (图9: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三)聚焦提升服务,加强载体建设。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加强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政府公报等载体建设,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和政民互动提供更多便利。

  一是加强新闻发布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新闻发言人工作水平,精心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不断提升新闻发布效果。2015年,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成功举办2期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与模拟演练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160余名来自各地各部门、省属高校和企业、中央驻豫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和具体承担新闻发布工作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省政府新闻办在出台重大政策、举办重要活动、涌现热点问题时,及时组织省直部门在省新闻发布厅发布重大信息,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17场,发布内容涉及环境保护、文化、经贸、旅游、民生、舆论热点等多个方面。所有以省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均组织中央驻豫、香港驻豫和省属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并通过大河网、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精彩河南”进行现场直播,大大提升了新闻发布会的权威性、辐射面和影响力。

  (图10: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二是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省政府办公厅按照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指示,从讲政治、讲原则、顾大局的高度,全力做好方案研制、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办公保障、人员培训、数据审核、汇总通报,检查抽查等工作,目前第一阶段的统计摸底工作、第二阶段的自查整改工作,第三阶段的抽查核查工作均已圆满完成,我省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共上报政府网站3412个,其中通过自查检查的网站2260个,申请关停网站1108个,例外网站44个。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5〕144号)要求,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5〕225号),要求全省政府网站进行认真自查,省政府办公厅进行多次抽查,督促整改,极大改善了我省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回应、办事服务不实用的问题。2015年,有12个省辖市政府、7个省直管县(市)政府门户网站,14个省政府组成(直属)部门网站以普查工作为契机进行了优化升级改版,有效提升了实用性和整体形象,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政府网站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93661条。

  省政府门户网站紧紧围绕省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协调各地各部门加强内容保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及时发布河南要闻、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权威信息,成为我省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和省政府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2015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0085条,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243个、人事任免249个、公告公示22个、省政府公报25期,制作专题专栏27个,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41篇,精心策划举办在线访谈29期,其中,邀请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访谈达14人次,使在线访谈栏目更深入、更权威。积极协调省政府各部门及时办理网上咨询,解答网民问题,全年共计受理网上咨询5498个,新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展示省政府各部门网上办事窗口,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实用便捷的公共服务。省政府门户网站还联合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日报、大河网、河南手机报等媒体对各期专题专栏及在线访谈进行同步宣传报道,发挥媒体联动优势,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图11: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是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省政府门户网站新浪官方微博“@河南政府网”开通以来,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积极转发国务院重要信息,全年共发布微博2831条,转发国务院常务会369条,进行微解读151次,总阅读数1212662人次,网友互动8468人次,社会反响良好,获得了2015年度河南外宣“六个一”工程优秀项目奖:优秀外宣新媒体平台。

  (图12:政务微博@河南政府网)

  为了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平台服务群众、联系群众,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影响力,继2014年11月26日开通“@河南政府网”,省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11月18日开通微信公众号“河南发布”,功能定位为“传递政府权威声音,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促进政民互动交流”,每天发布省政府及办公厅重大政策、重要会议和领导活动等,截至年底共发布微信37期,共148条,关注量超5000人,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图13:政务微信河南发布)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已有6个省辖市政府、6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和15个省政府组成(直属)部门开通了政务微博;4个省辖市政府、7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和20个省政府组成(直属)部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务微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350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0382条。

  四是加强政府公报建设。2015年,省政府公报共出版发行25期,刊发省政府规章1件、政府工作报告1件、省政府文件88个、省政府办公厅文件185个,向基层单位和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免费赠阅近49万份,服务宣传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政务和外事活动16次,以及省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精神56次。纸质公报出版3个工作日内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线发布,形成纸质文本与网络文本并举互补、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政府公报建设,规范编制印发流程,扩大赠阅范围,共公开政府信息13709条,较好地发挥了法定载体作用。

  (图14: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专栏)

  (四)聚焦保障措施,强化考核培训。

  省政府办公厅把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网站进行绩效评估作为推进全省政府网站发展的有效抓手,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科学规范评估、及时总结通报反馈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

  将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等情况纳入2015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目标体系,权重占比达8%,并赴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省直各部门开展实地考核,督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7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在郑州举办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培训会,来自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负责网站工作的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通报了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并且安排专家对政府网站普查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组织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负责网站工作的同志进行座谈,对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以及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15: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座谈会)

  针对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提高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经过精心筹备,省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12月20日至22日在郑州举办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来自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218家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共260余人参加了培训,邀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领导和有关专家到会进行辅导授课。培训既从“虚”处着眼,通过理论学习培养参训人员的公开意识、责任,又从“实”处着手,通过案例分析锻炼参训人员实战能力,并通过互动提问、分组讨论等形式加强交流,强化学习效果,通过这次培训,增强了参训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心和技能,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有关培训的新闻报道还被凤凰网、腾讯网、搜狐网、环球网等网站转载,从网民评价看,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图16:2015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交流、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等形式,不断加强业务培训,会议培训次数和规模较上年均有所增长,进一步提高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坚定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心,找准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提高了处理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了学以促思、学以促用、学以促干。2015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1910次,较上年增加481次,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1398次,较上年增加84次,共培训71007人次,较上年增加4298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稳步增加,公开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可用性进一步增强。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08453条,较上年增加7万余条,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图17:全省近4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增长对比图)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3709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9366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1350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0382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88140条。

  (图18:全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比例图)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综合运用当面、传真、网络、信函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和答复文书,稳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342件,其中,各省辖市受理9807件,各省直管县(市)受理1771件,省政府各部门受理6764件。

  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18342件申请中,当面申请6667件,占36.35%;传真申请81件,占0.44%;网络申请3780件,占20.6%;信函申请7814件,占42.6%。

  (图19:全省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式比例图)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18342件申请,截至年底办结18270件,办结率为99.60%,其中按时办结16624件,延期办结1646件。在办结的18270件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3851件,占21.08%;同意公开的8753件,占47.91%;同意部分公开的433件,占2.37%;不同意公开的1353件,占7.4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446件,占7.91%;申请信息不存在的912件,占4.99%;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612件,占3.35%;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876件,占4.79%。

  (图20:全省办理各类申请答复比例图)

  2015年,我省尚未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收费标准,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对申请人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应对,妥善办理,较好地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091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30件,被依法纠错227件,其他情形234件。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710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58件,被依法纠错99件,其他情形153件。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1126件,其中,各省辖市604件,各省直管县(市)348件,省政府各部门174件。

  五、机构建设、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培训交流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3475个,其中,各省辖市3070个,各省直管县(市)247个,省政府各部门158个。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437个,其中,各省辖市2670个,各省直管县(市)334个,省政府各部门433个。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2868人,其中,专职人员2855人,兼职人员10013人。在全部人员中,各省辖市10838人,专职人员2487人,兼职人员8351人;各省直管县(市)910人,专职人员277人,兼职人员633人;省政府各部门1120人,专职人员91人,兼职人员1029人。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1707.55万元,其中,各省辖市1231.13万元,各省直管县(市)223.92万元,省政府各部门252.5万元。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910次,其中,各省辖市召开1396次,各省直管县(市)召开376次,省政府各部门召开138次。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1398次,累计培训71007人次。其中,各省辖市举办1091次,培训59060人次;各省直管县(市)举办193次,培训6891人次;省政府各部门举办114次,培训5056人次。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2015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服务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尤其是基层政府和部门“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要不断向集约化、规范化、共享化发展,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2016年,我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全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二是加快推动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和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利用和管理;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机制,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五是注重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推进省政府政策解读专家评论员队伍的筹备、设立和组织工作。

  七、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10845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686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8965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370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9366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350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038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8814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259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12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38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24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58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17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396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813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8342

     1.当面申请数

6667

     2.传真申请数

81

     3.网络申请数

3780

     4.信函申请数

7814

  (二)申请办结数

18270

     1.按时办结数

16624

     2.延期办结数

1646

  (三)申请答复数

1823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85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75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3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35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6

     涉及商业秘密

29

     涉及个人隐私

74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2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05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79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44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91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61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876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9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63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27

  (三)其他情形数

234

五、行政诉讼数量

7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58

  (二)被依法纠错数

99

  (三)其他情形数

153

六、举报投诉数量

112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47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43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286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855

  2.兼职人员数

1001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707.55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91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39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1007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