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9 09:17 来源:省文化厅

  2015年,省文化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2015年,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有效推进,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4〕65号)精神,结合文化厅工作实际,吸收借鉴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做法,修订《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作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部门责任和公开时限。二是修订《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信息公开程序,以期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文化信息服务。三是研究出台《河南省文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豫文办〔2015〕28号),完善文化系统信息工作相关制度,着力构建平台完善、运转有效、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信息工作格局。

  (二)建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

  为积极适应文化建设新常态,推动新闻发布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参照文化部有关做法,从2015年2月份开始,省文化厅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向媒体通报全省文化改革发展重要动态,解读重要文化政策,并向社会及时发布各类重大文化活动信息。2015年共召开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信息发布的常态化、规范化,更好地服务文化惠民政策。

  (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窗口的功能

  河南文化网作为河南省文化厅的门户网站,以“解读中原文化、建设文化河南、服务社会公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在宣传国家有关文化艺术方面的政策法规、发布文化工作最新动态信息、提供社会公众文化信息服务、建立河南省对外文化宣传窗口、加强河南文化艺术的宣传力度、扩大河南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动态

  1.新闻发布。包括全省重大文化新闻相关信息。

  2.工作部署。包括全省重点文化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3.公告公示。包括全省重要文化演出活动安排、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等方面的信息、重要公告和通知等内容。

  4.工作动态。包括全省文化工作进展情况、文化动态。

  5.文化要情。包括全省重要文化信息。

  6.高层声音。包括国家重要文化政策解读、重要文化工作讲话。

  7.领导讲话。包括全省重要文化讲话内容。

  (二)主动公开

  1.计划总结。包括全年工作总结、十二五工作总结。

  2.机构设置信息。包括机构概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直属单位相关信息。

  3.年度计划。包括全省文化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安排。

  4.人事任免。包括文化系统重要人事任免情况。

  5.重要会议。包括文化系统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

  6.重大项目。包括全省重要文化场馆建设情况、运行情况和重要通知。

  7.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文化厅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8.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布文化厅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信息,公布文化厅“三公经费”信息。

   9.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布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深化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信息。公布文化共享工程、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活动信息。

   10.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公布全省文化娱乐行业监管情况。发布违法文化产品黑名单。公布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查处结果。

   11.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公布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动态、新出台政策信息、特色文化品牌信息。

   12.文化遗产保护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结果等。

  (三)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1.政府网站。加大文化网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重要会议、重大文化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河南文化网全年更新发布信息总量达4968条,其中文化咨询1862条,音视频信息36条,包括视频新闻及人物访谈等,发布文化工作487条、自采新闻294条,其他更新463条,在全省文化宣传领域内发挥了重要作用。向河南省政府网站报送全省文化信息412条,采用411条,保持了省直同行网站中信息报送的领先地位。切实做好政府专网的日常维护,做好省政府门户网后台保障工作。通过政府专网运转文件42件,答复省委督查室交派的人民网留言4条,答复省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留言39条。

   2.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创新新闻宣传形式,建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定期向媒体通报全省重大文化惠民活动安排和文化改革发展成果,解读重要文化政策,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围绕传统美术保护抢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大文化交流活动等重点工作,组织新华社、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卫视、大河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集中深入报道。此外,通过新闻宣传、展览、出版等各种渠道和形式,多渠道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要求,文化厅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2015年,文化厅未收到收到公民个人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文化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存在问题

  2015年,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信息发布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扩展,还不能完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公开和舆情回应的新要求,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平台还没有正式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和人员培训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文化网内容保障机制尚不健全,部分版块内容更新较慢。

  (三)信息发布工作机构队伍和人员有待加强,与日益繁重的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六、下一步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基本保证,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文化厅将继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举办好例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或是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重点文化工作,精心策划主题,规范发布流程,切实增强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探索建立新媒体发布平台,探索文化系统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有效模式,适时开通新媒体发布平台。

   (二)广泛了解群众愿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主要媒体及时沟通,完善重大文化活动新闻宣传工作指导小组机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积极争取新闻媒体对重点文化工作和重大文化活动的关注。发挥不同媒体各自优势,针对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做好分众化对象化传播。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在文化网“公告通知”栏作出积极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

  (三)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围绕重要文化政策的出台,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和评论员进行权威解读,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内容和措施;重大政策出台后,结合落实情况,解读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影响,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四)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建立健全文化网信息发布更新机制。涉及文化系统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完善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务目录,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提高在线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积极做好互动栏目回应工作,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积极进行应答,无法办理的予以解释说明。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