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9 09:17 来源:省质监局

  2015年,省质监局在国家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工作方针,按照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质监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为目标,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高了质监系统公信力,更好的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廉洁质监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国务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全部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务微博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三种形式进行公开。2015年,省质监局利用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0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0条,通过各种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企业和公众需要的信息230条。同时,还利用本单位设置的档案室、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以及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布办理事项和承诺事项等。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省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在依办理申请公开工作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通过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及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统一印制了《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也可在河南质量信息网下载),广大群众在填写政府信息申请表后,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及政府信息网站、电子邮箱等形式向我局提出申请。2015年,省局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6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未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2015年行政诉讼案件1件,经法院审理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及举报投诉。

  (四)制度建设情况。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主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及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台了省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八项制度:一是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省局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和安排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省局机关各处室按照分工及时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省局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主管部门,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承办和答复工作,其他各处室搞好配合。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省局办公室作为省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省局及各处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搞好指导协调。五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由省局各处室指定本处室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专职人员,负责本处室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按照职责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谁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六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设立了由局领导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信息保密(属性)审查日常工作机构,并对保密审查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七是建立健全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定期公开上年度的年度报告。八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制度,由省局办公室、监察室依据各自的职责,定期对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组织监督检查和评议考核。

  (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2015年3月24日,省质监局召开全省质监系统办公室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中邀请专家授课,对与会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150余人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1月中旬,省局办公室派1人参加了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推动质监工作开展的重要渠道,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现管理创新、建立服务型质监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我局结合质监工作的特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五项”制度,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印发了省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三是创新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省局信息公开工作,立足于提高质监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发挥质监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省局按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质监工作的重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反映质监工作动态和产品质量情况,努力打造“阳光”政府部门,已引起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

  附件:省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