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9 09:17 来源:省粮食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粮食局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岗位职责。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此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启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天义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并更新了河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地点、形式、时限、程序、内容等;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答复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我局所发的各类文件在签发前必须明确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我局政务公开的时间和内容相适应,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长期在网站主页公布;阶段性、经常性的工作一个季度公开一次;一般性、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政府信息发布人员同时也是局保密工作小组成员,每条信息的公开发布都严格做到保密审查,对机密数据做到严格保密,不通过网络传输,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局、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省局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收集报送信息,全年编发《河南粮食信息》186期,共228条。通过网络、机要交换向国家粮食局、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累计报送信息228条。向国家粮食局网站上报69条,采用12条;省委、省政府上报信息141条,采用132条。通过专网及电话约稿通知18篇,采用率100%,在省政府刊物上发表署名文章《凝心聚力 全面做好新常态下的粮食工作》。

  (二)新闻宣传工作。围绕全局工作重心,加强与新闻媒体单位沟通,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树立粮食行业形象。全年在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新闻网站及其他新闻媒体上发布有关新闻稿件20多篇。1月13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与河南日报联系,发表了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战略纲要》之四,宣传了我省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同期,我局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进行了报道;2月5日,在河南日报上发表了2014年粮食收购工作有关情况的报道;2月4日,召开了全省粮食工作会议,邀请多家媒体记者对其进行了宣传报道;4月15日,召开了全省“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会议,对我省保障储粮安全进行了宣传报道;11月26日,组织邀请12家媒体记者召开了粮食收购情况媒体通气会,会上介绍了今年全省粮食收购工作,通报了潢川有关问题的处理情况,以及我省为进一步做好收购工作采取的具体措施等,并就相关问题与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得到了与会记者的理解与支持。将粮食收购过程中有关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效果反映良好。随后,河南日报、郑州晚报、大河网、中国网、中华粮网等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对我省粮收购工作的关注,同时,在网上受到各大网站普遍转载,我省粮食工作舆论环境整体向好。

  (三)信息化建设工作。保障局网络正常运行,在克服了人员少,任务多的情况下,积极对机房网络设备进行维护管理。按照领导要求,积极实施我局内网办公系统升级改造任务,12月份,办公软件已开发完毕,目前正在测试修改中;完成了杀毒软件的更新工作。根据职能的转变,省局将网络机房及设备维护工作委托省粮油信息中心管理,顺利交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收到投诉举报件29起,并按照有关政策给予回复,涉及违规违纪的转送驻局监察室进行调查处理。我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较广,工作量相对较大,由于人员少,有时公开的不够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深入,公开力度不大,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相关的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是网站内容不够丰富,功能有待提升。

  六、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和培训,充分认识其对依法行政、提升机关形象、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岗位职责,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

  三是进一步加强粮食政务网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粮食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