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业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9 09:17 来源:省林业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由河南省林业厅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综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林业厅办公室联系。

  联系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联系电话:0371—65922989

  电子信箱:hnlytbgs@163.com

  邮政编码:450003

  一、综述

  2015年,省林业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4〕65号)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做好信息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

  厅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厅党组书纪、厅长陈传进多次对林业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林业厅成立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业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厅信息公开工作。厅办公室、法规处、信息中心和宣传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具体办事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做好林业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对全厅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应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信息联络员,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和修订林业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听取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我厅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厅将林业信息化建设和林业信息更新、发布工作列入了各省辖市林业局和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的年度责任目标,严格考核,切实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为检验信息公开工作服务质量,在政务受理大厅安装了服务质量评价器,接收服务对象的监督与评价。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

  为进一步推进林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我厅组织有关处室、单位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于2015年11月编印了《河南省林业厅工作制度汇编》,包括文秘办公与信息化管理制度等6个方面的77项制度。收录的《河南省林业厅公文处理办法》、《河南省林业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河南省林业厅“三公”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和《河南省招标采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对文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招标采购过程公开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规范相关领域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及我厅制定的《河南省林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和运转程序规定》、《河南省林业厅宣传信息工作制度》、《河南林业信息网管理办法》、《河南省林业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林业厅保密工作制度》和《河南省林业厅政务受理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按照要求规范各类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执行公开工作要求,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同时加强培训工作,举办了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林业局和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管理人员共计100余人进行了全面培训,加深了参训人员对信息公开制度的理解,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推进了林业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豫政办文〔2015〕41号)要求,我厅组织有关处室、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加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林业信息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将政府信息网作为主渠道,结合我厅实际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的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在河南林业信息网上公布经省编办确定的林业厅行政职权目录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照职权目录,梳理了林业厅责任清单,明确办理环节、责任事项、责任单位、办理承诺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相应法律责任,经省编办审定后也在河南林业信息网上公布。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年度森林资源培育计划、补贴标准、核查结果等一律公开,各个环节均在省林业厅网站进行公示,公布举报电话,接受财政、审计、纪检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等信息。详细公开“三公”经费,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林业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河南省林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审批管理和监督检查意见》进行全过程公开,强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还加强安全生产、科技计划管理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省林业厅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2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9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网上申请9件,信函申请7件。办理结果:同意公开答复14件;属于已公开范围的2件。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办结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厅没有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五、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投诉举报和申请行政复议,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时效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调研少,工作方式单一。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的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的提升。二是继续加强调研交流。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指导,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全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三是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河南林业实际情况,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抓好现有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全厅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