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9 09:17 来源:省政府外侨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编制省政府外侨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2015年,我办主要通过运行网站、开通官方微信、在办事大厅设立展板和LED电子屏幕、制发纸质工作信息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工作信息,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时限要求进行发布,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全面了解全省外事侨务工作动态,同时,也为服务对象办理各项事务提供了便利。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办机关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外侨办网站、省政府外侨办官方微信、《外事侨务信息》等平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宣传全省外事侨务系统工作动态和成绩,为河南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年来,在省政府外侨办网站共发布公示公告类信息15条,内容涉及责任清单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部门预决算、侨生身份认定、人员招录等热点敏感事项;登载各类工作动态类信息1021条,其中向省政府门户网站选投437条,被采用431条,采编率98.6%;刊发《外事侨务信息》共42期,刊登工作动态信息844条;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或转发各类信息10条。

  (二)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2015年,我办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在“网民互动”栏目收到群众咨询5次,均及时给予答复。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接受监督,我办还在网站上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受理投诉案件。由于我办注重加强内部管理,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着力提高机关效能,2015年,我办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

  (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情况。我办网站2005年建成,2008年改版一次,2014年又对网站进行了第三次升级改造,优化组合了版块设置,丰富了内容,以利于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服务。网站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主要是及时公开各种相关政策、发布政务信息等。2015年9月,又开通了官方微信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了对外宣传和互动交流。同时,围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省外侨办信息公开监督制度(试行)》、《河南省外侨办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规定(试行)》、《河南省外侨办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河南省外侨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2015年12月,根据机关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加强了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综观全办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培训工作抓的不够经常;二是信息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规范。

  三、2016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打算

  (一)加强《条例》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的学习,从思想上进一步深化提高全办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二)对照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办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信息公开目录。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四)用好网站、微博、展板、LED屏幕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更好地宣传外事侨务工作,服务人民群众。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办机关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外侨办信息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附件:省政府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