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8 14:53 来源:周口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周口市政府办公室汇总市政府、各县(市、区)及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周口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联系(电话:0394-8276078,电子邮箱:zkszfdzzwb@163.com )。

  一、概述

  2015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国家和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5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482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7797条,占9.34%;法规政策类信息14083条,占16.87%;规划计划类信息1486条,占1.78%;行政许可类信息4408条,占5.28%;其它类信息55708条,占66.73%。

  市政府办公室及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96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34条,占1.78%;法规政策类信息1432条,占5.87%;规划计划类信息312条,占1.28%;行政许可类信息1210条,占4.96%;其它类信息21008条,占86.11%。

  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086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7363条,占12.46%;法规政策类信息12651条,占21.41%;规划计划类信息1174条,占1.99%;行政许可类信息3198条,占5.41%;其它类信息34700条,占58.73%。

  (二)主动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的83482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69559条,占83.32%;通过政府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117条,占0.14%;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13806条,占16.5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件,其中:市政府办公室受理7件,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受理48件,各县市区政府受理16件;网络申请40件,占56%,信函申请31件,占44%,按时办结回复71件,办结回复率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周口市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执行不够到位,个别单位虽然在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但是更新不及时,无法让群众及时获取信息;二是公开内容过于官方化,距群众的普遍需求和习惯还有一定距离;三是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不够广泛,未有效开发利用微博、微信等载体。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指导,加强工作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及时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督促各级各单位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认真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附件:周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