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8 14:53 来源:济源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5年,济源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对照《条例》,继续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强化宣传培训,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的内容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网站管理水平和面向社会公众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与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济宣文〔2015〕31号)文件,对“济源之窗”内容保障工作进行了职责梳理和任务明确;二是通过媒体曝光、制发文件等形式,全年对全市各单位内容保障工作共通报4次,坚持“季通报”制度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组建了“济源之窗”网站管理志愿者队伍,制订了“济源之窗”网站读网制度,通过机制的建立与活动的开展,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服务领域得到了拓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做好网络政策解读,回应社会热点,网站已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一是按照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通过自查与抽查两种方式,对全市各镇(办)、政府各部门及部分垂直部门等54个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检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规范了信息公开管理。截至目前,主动公开信息共4000余条。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印发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济政办〔2015〕94号),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信息公开进行详细说明和具体要求,同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涉及9大领域的15个部门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梳理,设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题”。三是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业务培训会,邀请专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并对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了培训。

  (三)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开展交流互动,倾听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网站已成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第一来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突出“领导访谈”栏目,创新访谈工作机制,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共享“党风政风热线”栏目的主持人、编导、摄影摄像、灯光场地等资源,访谈内容由相关单位落实完成。今年以来,举办了由市纪检会主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协办的“问城市管理”行风对话栏目,我们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网络收集网民意见、反馈部门回复内容、循环回访访谈视频等形式,拓宽了访谈渠道,市领导李军星、赵永贵等参加了活动,现场答复了30余个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配合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协调市领导刘庆芳副市长到省政府网站开展“全域旅游”为主题的领导访谈活动。

  (四)开展专项治理,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为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通过统计摸底、检查整改、抽查核查、通报总结等四个阶段完成了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网站普查会议,印发《关于做好我市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时间任务节点做好相应工作;二是加强通报力度,对未按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上报数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加大对各部门网站管理人员普查工作的培训力度,组织各产业集聚区、各镇(街道)、市直各部门等52个部门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就普查范围、评分指标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9870条,其中,通过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0条,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市直部门公开信息5659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济源市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并予以答复,其中,网上受理2件,书面申请受理2件,当面申请5件。另外,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政府信息100余个,均给予申请人及时有效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济源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济源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2件。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整体上来看,仍然存在机制落实不到位、应用创新不够等突出问题。2016年我们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2015年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等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系统内容检查、督导工作,建立“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三是落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济政办〔2015〕94号)文件精神;四是为加强和规范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五是实施“走出去”培训计划,创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附件: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