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5 15:07 来源:许昌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经费保障、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许昌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许昌市建安大道1516号,邮编:461000,电话:0374-2965906,电子邮箱:xcsgkb@126.com)。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明确责任单位,加快专栏建设,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上线运行,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制定了《许昌市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方案》,设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专栏、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共享栏,发布土地供应信息272条。做好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公示,每天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定期发布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相关部门在许昌日报开辟了“财政在线”、“创业就业”、“食药安全之窗”等专栏,公共服务、安全生产等领域信息也都做到及时更新发布。

  (二)全面公开权责清单。“两张清单一张网”顺利推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和《许昌市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运行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先后印发了43个市直单位的行政职权目录、清单。通过调整、合并、下放等,市直43个部门保留行政审批事项98项,是省辖市审批事项最少的之一。

  (三)扎实开展网站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全市普查出政府网站179个,关停整合72家,正常运营107家。特别对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魏都区西关办事处网站进行了关停,把原有栏目功能整合到魏都区政府门户网站。

  (四)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市政府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许政〔2015〕66号),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形成了职责分明、管理集中、运转高效的新闻发布制度。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7次,发布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各级政府及部门都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科室和责任人,市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内容保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883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50件,公开规范性文件317件。

  2.主动公开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公开60964条,通过新闻发布会、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栏和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公开32671条,政务微博公开12937条,政务微信公开6599条,政府公报公开59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全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548次。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7次,由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新闻发布会达到1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均由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0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61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843次。着力加强市长热线和书记市长信箱办理,市长热线共接听办理群众来电7000多个,办结率99.4%,做到了打得通、有人接、能办事;书记、市长信箱共收到来信8468封,办复8180封,办复率96.59%,均深受群众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申请情况。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5件。其中,当面申请57件,传真申请3件,网络申请10件,信函申请165件。

  2.申请办结情况。全市共办结信息公开申请235件,均全部按时办结。

  3.申请答复情况。全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5件,答复235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63件,同意公开答复94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45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18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形2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数12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1.行政复议。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件,其他情形3件。

  2.行政诉讼。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12件,其他情形7件。

  3.举报投诉。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18件,全部进行了处理。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标准,全市依申请公开均未收费。

  七、机构建设、经费保障、会议和培训情况

  1.工作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98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95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833人,其中,专职人员221人,兼职人员612人。

  2.工作经费保障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65.03万元。

  3.会议和培训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61次,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141次,累计培训5389人次。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离领导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文字表述的多,运用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的少;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度不高;三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政策解读不到位,公开实效不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足。

  2016年,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提高公开实效,努力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迅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增强公开实效。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更新14个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内容,做到及时、准确。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流程、制度,建立依申请答复前法律审查制度,提升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提升政府网站建管水平,巩固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成果,定期对辖区内政府网站进行检查通报。

  五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手机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利用水平,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搞好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七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附件:许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