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4 11:25 来源:巩义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巩义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巩义市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巩义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1-64567897,电子邮箱:gyzfxxgk@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巩义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培训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5年,全市共公开政府信息13588条。

  (一)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5年,巩义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豫政办文〔2015〕41号)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印发了《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巩政办〔2015〕61号)、《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巩政办〔2015〕76号),明确了重点公开领域,并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各部门。在“中国巩义”政府网站上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14个子栏目,由各牵头部门及时发布相关领域信息。2015年,各牵头部门强化组织领导,抓好任务分解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按要求全面公开了巩义市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全市20个镇街道、各市直部门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共计358条,公开审计结果公告24篇;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有序公开,其中:公开土地信息315条,政府采购信息573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333条,环境保护信息495条。全市上下形成了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契机,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

  根据工作实际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进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更加规范,后台统计功能更加完善,网站的安全防护和服务功能更加强大,63个参与维护单位信息发布更加便捷,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工作负担,2015年巩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政府信息4238条。全市积极探索基于新媒体的政府信息发布,市人社局、卫计委、教体局、公安局、执法局等与经济发展、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都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

  (三)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为全面提高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更高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理了国家、省政府及本级的相关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案例等资料,编印了《2015年度巩义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汇编》,免费为各镇街道市直单位发放,为基础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了全面、完善的工作依据;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指导和培训,除进行集中培训外,经常结合各部门实际开展个性化培训,2015年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培训班75期,培训人员达1906人次,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法律素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588条,其中,行政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公开信息10710条,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2878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公开260篇。

  (二)公开形式

  在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6376条,通过《巩义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175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4394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345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均按照《条例》要求给予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4件,举报投诉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和经费保障情况

  暂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成本费用;2015年全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共计38.8万元。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重点领域、平台建设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较为单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2016年,我市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重点领域栏目内容,着力解决信息公开不及时、时效不强等问题;二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三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学习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

  附件:巩义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