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4 11:25 来源:汝州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汝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丹阳中路268号,邮编:467599,电话:0375—6890505,电子信箱:xxgkb307@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汝州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目标,着力打基础、抓重点、强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市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继续执行《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配备信息管理员,负责做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负责审核,形成了全市信息公开的工作网络。

  二是狠抓学习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各责任单位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要求,精心挑选配备信息公开信息员。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印发的相关文件,并结合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做法,加强信息管理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了信息管理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是积极拓宽渠道,加强平台建设。汝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至今运行良好,8月份,在政府一楼大厅新增设两台电子触摸屏,分别为政务公开和公文查询,及时上传更新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5年,各乡镇(街道)、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共公开信息12800余条。其中,概况信息类380条,规范性文件类10条,工作报告、工作计划、数据统计、重要会议、重要工作、人事任免、应急预案、汝州动态类共计12400余条;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全部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方式

  以市政府网站为中心、联结各部门网站、层级之间资源共享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体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电子触摸屏、新闻媒体等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确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5年,共受理网站申请13件,已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0件,本机关被举报数0件。

  (二)行政复议情况。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0件,全部按省政府法制办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0件。

  (三)行政诉讼情况。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胜诉0件;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没有败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汝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单位仍存在能不公开就不公开、能少公开就少公开、能推迟公开就推迟公开的工作倾向。

  (二)公开内容质量不高。部分单位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变成了政绩公开和领导活动公开,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事项、热点难点问题等关键信息公开少、公开不及时。

  (三)对部分依申请公开信息把握不准。对是否属于应公开信息不能准确把握。

  2016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扎实工作,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各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狠抓工作落实。

  (一)深入应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公开。加大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力度,进一步优化和应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加强资源整合,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和系统,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探索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在舆论引导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在符合信息化和新媒体时代规律,符合受众群体特点的基础上,努力掌握舆论主动权,增强社会凝聚力,提升民政部门公信力。

  (二)加强培训,提高能力。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责任单位信息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逐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附件: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