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1:18 来源:商丘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2014年商丘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商丘市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qiu.gov.cn)查询和下载。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商丘市府前路1号,邮编:476000,电话:0370—3288305,传真:0370—3288305,电子信箱:szfxxgkb@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本着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理念,以创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有效提高了全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建立健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队伍,要求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创新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以网络互动工具为媒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QQ工作群,及时有效的传达工作要求,开展一对多、一对一方式的信息公开平台使用操作讲解和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交流,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提升了业务水平。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也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开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类培训26次,培训人数达1581余人。通过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工作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要求,实施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完善了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了信息公开的目录分类结构,规范了市政府组成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目前已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建立了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内容涵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增强信息透明度。

  (四)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5年,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商政办〔2015〕108号),规范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明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对各项重点领域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实现了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环保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国有企业信息和社会组织机构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深度公开。

  (五)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关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市长信箱、部门信箱、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的作用,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热点,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针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加强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推进了我市重大政策事项的民主决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9233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依托政府网站、公开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公开,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发生行政复议6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3件,被依法纠错3件。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发生行政诉讼事件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件,要求重新作出答复2件。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全市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1件,已按照规定办理。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些成绩,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都有了提高,但对比《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实际需要还有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自觉,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能满足公众需求;二是部分单位没有设立专门科室,也没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单位领导不够重视,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为临时指派,对信息公开工作一知半解,没有足够的了解和学习,造成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缓慢,处理不及时、不准确;三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四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一)进一步加强统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成为公开信息、回应关切和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扩大我市在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设立目录的部门范围,规范信息发布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信息公开源头性认定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等,并全力推动这些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三)加强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按照国办发〔2013〕100号和国办发〔2014〕57号文件精神,把知网、懂网、用网作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政府领导干部通过政府网站解读重大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等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认真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抓好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规范专栏建设,完善专栏内容和信息动态发布机制;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公开栏目,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紧跟法律法规修改、简政放权等形势,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附件:商丘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黄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