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4:46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科技厅门户网(http://www.hnk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联系电话:65956924;电子邮箱:kjtbgs2518@163.com)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科技厅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依申请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召开了厅长办公会专门研究全年政府信息工作,厅领导多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批示,要求全厅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业务培训,安排4人次参加了省政府和科技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二)加强机制建设。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和非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了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建设,对科技重大舆情信息进行收集、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和回应社会关切。完善了监督机制,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发布更新情况。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建设,为适应厅内有关单位人员和机构变化的情况,对厅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了及时调整,确保了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顺畅运转。

  (三)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河南科技网上开展了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公开专栏,认真落实科技计划管理工作中项目申报、立项、结项的全过程信息公开,为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加强河南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搭建了统一的项目管理系统平台,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化管理,目前已实现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和审核状态查询,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和透明度,方便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项目申报,并及时掌握项目立项进度。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全国第一次网站普查要求,对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和规范。优化规范后的政府信息公开这一板块的内容更加完善、设置更加合理,进一步方便了公众获取科技工作信息。优化了网站上“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留言投诉”、“监督建议”等互动栏目,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服务功能。明确了网站各个板块的责任处室和更新期限,确保网站公开信息准确、及时。开通并运行好了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经过一年的运行,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2500人,公开政府信息270条,推送消息1000多条,进一步拓展了科技宣传的阵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省科技厅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3条。其中:制发规范文件3件,全部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政府网站。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栏目。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12条。

  政务微信。通过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同时注重运用微信发布消息及时、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加强信息解读。全年通过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270条。

  公共查阅点。省科技厅设立了行政服务大厅,用于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资料索取栏、打印复印设备等服务设施,制定并公开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其他形式。省科技厅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例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开栏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社会大众第一时间掌握全省科技工作的大事要事;编辑《河南科技专报》、《河南科技简报》、《河南科技年鉴》、《河南科技统计年鉴》等公开政府信息;在机关设立了电子触摸设备、摆放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有关材料、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科技厅办事指南等。全年通过其他形式发布政府信息9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回应解读工作,针对科技体制改革等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工作,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的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等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篇,厅领导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召开了河南省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新闻发布会,向全省详细介绍了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的有关信息,通过微信、门户网站回应群众提问90次,为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科技工作提供便捷的渠道。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省科技厅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答复了申请人。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省科技厅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均由省科技厅承担,不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因此,2015年度的依申请收费为0元。

  (三)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省科技厅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2015年,科技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主动公开信息的组织、更新和表现,以及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和办理规范性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在加大公开透明度,规范公开行为方面狠抓落实。

  (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等关系,细化信息公开的目录和范围,做好目录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以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

  (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围绕科技计划管理、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等重点领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建设河南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力争年底能够试运行,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方便。

  (三)强化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功能建设。着重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建设,使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方面更加全面,在线办事方面更加便捷,在互动交流方面更具实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培训和督查。积极采取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认真开展厅内各相关单位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和《办法》内容,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大对厅内各处室、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与答复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