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税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4:46 来源:河南省地方税务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农业路东3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806571,电子信箱:hndsj@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河南省地方税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公开办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切实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涉税信息的主动公开

  一是省局始终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年初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通过多种渠道更多、更快的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认真落实税收政策的“三同步”要求,各业务处制定税收政策时,法规部门严格要求,没有同步起草政策解读的,不进行审核,退回业务处补充。目前,各业务处起草税收政策时同步起草解读已经成为习惯,保证了“三同步”的落实。对于出台社会影响面大的政策,省局专门开会研究,征求各方意见,多方论证后才会出台,并加以广泛宣传,争取社会理解,降低风险。三是认真对待涉税舆情,做好涉税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今年处置各类舆情信息30余起。四是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通过地税系统网站群、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官方微博、微信、QQ群以及报刊杂志等多种媒体,及时发布涉税信息,传递给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全年回答网上咨询3000多条,通过12366热线解答咨询25万余条。对省局制定的10余项税收政策进行了解读。据河南地税纳税服务效能管理系统统计,纳税人对地税部门办税服务和12366人工语音服务的满意率分别达到97.2%和98.95%。

  (二)税收执法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地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依法治税“1+10”配套制度,全面提升依法治税、依法行政水平。落实税收权力清单制度,梳理税收执法权力98项,编制了责任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制定下发《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整体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河南省税收处罚裁量标准,为税收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建立税收执法全程记录制度,促进了公平执法。出台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开展对行政处罚案件的预先审核。出台《河南省地方税务局税务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发挥法律顾问在经济合同审核等活动中的审核把关作用。拟订《税务行政复议规则》,依法妥善办理5起复议案件;做好1起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取得良好法律效果。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总局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做好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一律发布在门户网站“财政公开”栏目。3月份,省局对2015年部门预算进行了公开,包括《2015年河南省地方税务系统部门预算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分析表》、《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部门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等内容;9月份,省局对2014年部门决算进行了公开,包括《2014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表》和《2014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等内容。预决算公开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对“三公”经费也进行了详细公开。

  (四)公共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招标法》及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和流程,进行采购项目预算、过程、结果的公开;建立健全省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内容。二是扎实推进金税三期等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方面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三是加大信用企业公开力度。联合省国税局共同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2015年全省共评定A级纳税信用企业12571户。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新闻媒体等对A级纳税信用企业进行了公示及公告。

  (五)依申请公开

  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对公众的正常需求,尽量满足。一是受理渠道畅通,公众可以通过网站申请平台、公共邮箱、纸质邮寄以及当面提出申请;二是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了解需求,解疑释惑;三是对待向多个部门提出的或疑难复杂的申请,积极与上级机关和同级单位沟通,依据《条例》及国办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做出答复,防止复议与诉讼的发生;四是做好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及按时答复申请。

  (六)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省局每年组织相关人员,对信息公开的方法和范围、依申请公开的办理、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等业务进行培训。工作人员在公文起草时,必须对公文的信息公开属性进行标注,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省局根据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十几项工作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有标准、贯彻执行有依据、工作落实有成效。省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设置了办公场所,配齐了办公设备,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局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56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42件,制发规范性文件1449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7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8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57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5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局共收到申请11件,其中:网上申请10件,信函申请1件,全部按时办结。共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件,其中:已主动公开3件,依申请全部公开7件,不予公开1件,属于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本机关出现行政复议5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起,其他情形1起;行政诉讼1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起,均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省局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对热点问题的政策把握、公开渠道的多样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开时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我们将围绕信息公开重点,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升公开内容的全面性,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规范;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增进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河南地税。   

责任编辑:尼小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