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4:46 来源: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一、概述

  2015年,河南省工商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省“四个河南、两项建设”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作用,各处室和部门各司其职,明确责任,细化到人。二是认真落实《条例》和省政府、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政府信息,根据工商职能转变、行政审批事项的变更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创造便民利民的公开环境。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修订完善《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学习培训。在加大公开力度的同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与相关处室协调,在业务培训中融入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组织了“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安全培训班”、“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应用培训班”、“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化培训班”等。经过近几年的工作实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机制日益健全,一套科学合理的公开制度体系逐渐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科学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省局门户网站

  2015年通过省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5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占总数的1.3%;法规文件类信息72条,占总数的6.8%;行政许可类信息25条,占总数的2.3%,公告公示类信息44条,占总数的4.2%;工作动态类信息625条,占总数的59.1%。在网站开设“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专栏公开全省357.36万户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供公众查询,并提供了46项办事指南、96种表格、78种合同范本的下载服务。通过省工商局网站的“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等公众互动栏目受理了群众留言5382条,答复率为100%;

  (二)中原红盾微博

  2015年,“中原红盾”腾讯、新浪两网微博共计发布信息1860余条,回复网友评论、咨询270余条;处理投诉39件次,回复率100% ;先后开展了腾讯“两会”期间领导访谈1期,3.15微访谈1次;表彰了2014年度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微博、门户网站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管理员。截至2015年底,“中原红盾”腾讯微博听众近109万,发布微博5951条;新浪微博粉丝近260万,发布5238条。

  (三)行政服务大厅

  省局行政服务大厅公开信息的载体包括2块LED显示屏、4台网上业务办理机、4台机读档案查询机和纸质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办理指南,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企业信息公示和企业档案查阅服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8条。印制并发放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指南5千份,查询机使用次数超过4万人次。

  (四)新闻发布会及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

  以传统媒体为依托,与中央驻豫新闻机构、省会报刊媒体、电视媒体、广播媒体和网络媒体等不同类型的30多家新闻单位建立了良好的联络和协作关系,2015年全省工商系统在国家级新闻媒体发稿1100多篇,在省级新闻媒体发稿3500多篇,在地市级新闻媒体发稿9000多篇,在《中国工商报》刊登稿件286篇,省工商局全年共发稿108篇,仅12月份就发稿30篇。三是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召开了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河南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等4场新闻发布会,对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广泛报道和深入解读,扩大了各项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收效良好。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的要求,我局认真做好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部门权力清单专栏、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专栏,将我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及时公示。二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和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对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年年初我局均按照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本级财政预算、决算情况,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受理依申请公开4751件,其中:当面申请4156件,占总数的87.5%;信函申请39件,占总数的0.8%;网上申请556件,占总数的11.7%。依申请公开受理数量以当面申请为主,主要是司法机关、律师和办事群众持立案证明、单位介绍信和个人身份证件到省局行政服务大厅指定窗户,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公开企业档案。信函申请主要是要求公开单位财务信息、执法办案信息和行政决定信息等。网上申请主要是一般性信息咨询。

  (二)答复情况

  受理的4751件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的17件,占总数的0.36%;同意公开答复的4172件,占总数的87.8%;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8件,占总数的0.8%;信息不存在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512件,占总数的10.8%。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受理的当面申请公开企业信息的,全部当场给予答复;信函申请的全部书面答复,并以EMS寄达申请人;网上申请的,通过网络在法定回复期内答复申请人。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本局2015年度受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引起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1件,均维持了我局的答复意见。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的扩展;二是一些信息公开的还不够及时;三是对部分依申请公开的的答复水平还有待提高;四是公开的载体还需要不断地更新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2016年我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下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办事机构,加强力量、落实责任,搞好工作协调和督查。三是完善配套制度,保障工作落实。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完善的制度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扩展公开途径,日前,我局开通了“河南工商”微信公众号,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微信功能,努力打造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的政务服务。

  附件: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