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4:46 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更及时、更细化、更具体,取得显著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为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厅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系统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并对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二是明确责任主体,要求厅直属单位和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明确部门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三是建立联络员制度,明确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处理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确定联络员,定期参加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教育培训、宣传活动和专题专项会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改版升级门户网站,对网站进行摸底、梳理,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组织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与方案。制订了《河南省交通运输网站读网制度》,要求相关的管理维护人员定期对网站栏目、页面、内容、链接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对厅门户网站和厅属各单位网站的“僵尸栏目”进行了清理,并在厅网站上加强了“网上办事”、“信息查询”、“公众出行”等栏目,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服务功能。厅属各单位升级改版了政府信息子网站,形成了基于互联网的厅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工作群。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的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进行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了解和掌握,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二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整理相关文件,梳理政策要点,坚持重要政策“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厅政策法规处督促指导编制解读方案、细化解读材料,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整合政府信息发布资源,结合交通运输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手机报和互联网等形式,对事关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信息进行重点公开。用足、用好门户网站设立的相关子栏目,督促协调相关单位和业务部门及时做好信息发布与更新,针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复、答复工作,明确专人跟进问效。四是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抓住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中标等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发布交通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招投标信息61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众知情权。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重点就“行政许可审批、公路建设招投标公告及中标情况、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人员招考录用信息等,主动及时进行公告、公开和公示。

  2015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659条,以广播电视、政务微博、手机报等方式发布信息7591条。全年无关于政务公开的投诉事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25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72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365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4773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2015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8件。其中,网上申请62件,信函申请5件,传真申请1件。经过保密审查,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不属于我厅公开政府信息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信息1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信息2件。其余信息全部给予公开,并按要求答复完毕。

  (三)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依申请提供政府交通信息发生复印、递送等各项费用开支,我厅实行全部免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5年,我厅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政策解读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厅属个别单位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抓好、抓实,及时、准确、充分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交通运输行业信息。三是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和要求,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及时准确进行解读。四是提升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2016年,我厅拟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最少轮训一遍。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