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4:46 来源: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河南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解读、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河南省事管局网站公布,联系电话0371-65907995。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办具体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管理,强化内容保障,提高工作水平,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主管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主管处(室)和日常工作机构,并指定两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负责具体事务。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重点领域和机关事务管理相关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执行《条例》和我省各项规定到位。

  二是加强硬件保障投入。我局建成标准化档案室,配备了“八防”设备和物品,并对档案库内密集架编制架号、栏号,准确定位各类档案的位置确保档案查找的准确性、高效性。同时根据档案信息化建设方案,逐步建成具备“收集、管理、存储、利用”功能的数字档案馆室。档案室作为公众查找、阅览政府公开信息的服务窗口,有力提升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快捷性和准确性。

  三是认真做好培训教育。年初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条例》精神,以及我有关政策文件要求,部署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中针对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变动情况,举办专项培训班,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化工作文件选编,了解工作要求、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5年我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属于《条例》和《办法》中明确行政机关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了主动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0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领导及机构概况(3条)、规划计划(17条)、政策法规(18条)、部门采购(7条)、公告公示(32条)、专题信息(10条)、行政许可(8条)、财务预决算(3条)、其他信息(3条)等。

  (二)公开方式

  信息公开形式包括公开目录、公共查询点、新闻媒体、单位网站、公开栏(屏)等。其中,我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2015年我局继续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充实特色版块内容,加大了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有效申请3件,无效申请3件。有效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省直危旧房改造住宅价格问题(2件),财政预决算文件(1件)。无效申请主要是所申请内容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6件申请均通过互联网提交。

  (二)办理情况

  3件有效申请中,省直危旧房改造住宅价格问题属于同意公开范围,财政预决算文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我局均按时依规予以答复。另外,对3件无效申请也及时向申请人做出了解释说明。

  (三)收费情况

  我局全年未针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收取公众费用。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行政权力相关信息公开。按照省编办要求及时公开我局权力责任清单和行政职权目录,公布了我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公开了机构管理职能和主要领导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包括我局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职务、分工等信息。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在我局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方便查询监督。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对采购项目信息、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信息予以完整公开。三是深化机关事务相关领域信息公开。深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加强经费预算管理、能源资源节约、人事变动、采购招标、政策法规等内容的公开力度,提高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

  五、回应解读情况

  针对我局业务范围内出现的公众关注热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人员及时、认真回复公众疑问。2015年,针对公务用车改革、公积金管理、省直职工住房问题3项热点,通过回复人民网网民留言、局门户网站留言,答复群众信件、电话等形式予以了回应。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基础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距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新形势下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许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和内容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目前政策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的更新较为全面及时,但在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方面公开内容有所欠缺。另外,公开内容还未能很好地体现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和特色。

  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较为单一。目前主动公开工作主要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实施,载体和形式比较单一,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

  三是工作力量不足。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均为兼职人员,而经费投入、配套设施建设还较为薄弱。

  四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部门之间缺乏信息的有效流转沟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八、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安排

  2016年,我局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公众关注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拓展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着重加强公众关注的机关事务工作信息,抓好涉及“三公经费”、部门预算、采购招标、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公开力度。同时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工作实际出发,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报送、统计、考核、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不断优化完善信息采集、编辑和发布机制,明确信息员工作要求,强化责任,理顺关系,保证信息的有效组织、发布和及时更新。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计划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服务公众需求为导向,优化网站整体框架设计和栏目设置,丰富栏目内容,强化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并开辟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管理等特色专栏。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公告栏、信息简报、《机关后勤》杂志等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方便服务对象获取信息。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根据我局督察督办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展开定期检查和关键时间节点督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考评体系,同时细化考核制度,强化考核评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省事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