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4:53 来源:濮阳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濮阳市政府办公室汇总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考核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2015年,我市在进一步完善《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基础上,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工作。2015年12月中旬,市政府办公室派出督查组,对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针对个别县(区)、部门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纠正,并下发《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表彰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13个先进集体、2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二)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

  各县(区)、各部门建立健全了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发布审核、值班读网等工作制度,设置了管理政府网站的专门工作机构,在此基础上,2015年,我市圆满完成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任务,以此为契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整合政务信息资源,提升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能力,并按照网站栏目设置,确定栏目分工,明确各栏目的责任人、更新周期,同时加强网站日常巡检,确保网站可用性,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配齐、配强人员,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制订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2015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举办相关培训班79次,培训人员3747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5年,各县(区)、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11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457件,占2.6%,其他各类政府信息55654条。各县(区)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53件,其他各类政府信息36317条;各部门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04件,其他各类政府信息19337条。公开内容包括行政法规、规划政策、民生保障、行政许可事项、年度工作目标及进展情况等,基本覆盖《条例》规定的应当主动公开的主要方面。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各县(区)、各部门主动公开的57111条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6869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2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61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54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925条。

  (三)重点领域公开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根据国家、省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确定牵头部门,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各县(区)召开专门会议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牵头部门按照部署和要求,及时与上级主管单位沟通,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形成了用台帐推动工作、以台帐促进落实的工作落实体系。各县(区)和牵头部门均按照省政府下发的专栏建设规范在政府网站设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行集中展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网上申请26件,占36.6%;信函申请32件,占45.1%;其他形式申请13件,占18.3%。

  (二)申请办理情况

  受理的7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办理答复71件,办结率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市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3件,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我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实践中看,这项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需在今后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下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为关键,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保障,以严格量化考核为推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从加强领导、配强人员、强化措施、健全制度、抓好培训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化。

  二是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完善各级政府网站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政府网站工作考核办法、运行管理机制,形成完备的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工作水平。常态化各级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核查工作,制定相应制度,逐步形成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当时候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注重日常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丰富督查手段,规范督查方式,细化督查内容,量化考核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附件: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