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23 10:54 来源:焦作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焦作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焦作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综合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以在“焦作市政府门户网站”www.jiaozu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焦作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联系(地址:焦作市市政大厦东配A405;邮编:454000;电话:0391-3569528;电子邮箱:jzxxzx@126.com)。

  一、概述

  2015年,焦作市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较好的完成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对一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网络舆情信息进行了重点收集,尤其是涉及环境治理、城市建设、征地拆迁等民生问题实行发现即报、及时应对、跟踪处理的工作原则,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引导、及时发布正面信息,澄清事实真相,让群众对政府发布的信息“听得懂、信得过”。各县(区)、各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998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2458次。

  二、2015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南水北调农村段绿化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焦作市重点建设项目(第一批)名单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等。发展规划方面,公开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八大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等信息。

  2、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市下发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焦政办〔2015〕127号),对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9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确定牵头工作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了集中公开发布,各重点领域牵头单位也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专栏建设及规范工作。按照牵头分工,市财政局对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进行了具体要求;市编办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清查,并在网站对外公布政府权力清单;教育、国土、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也都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单位网站建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专栏并逐步规范。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财政方面,公开了《关于焦作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焦作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行政审批项目公示》、《焦作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社会保障资金预算执行工作的通知》等信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对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的信息进行了公开;房屋管理方面,对焦作市市区2015年公共租赁住房拟保障家庭名单、焦作市区2015年公共租赁住房分配、2015年经济适用住房申报家庭人员信息、焦作市市区2015年分配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信息等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告。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方面,对《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办法(修订草案)》、关于《焦作市户外广告与门头招牌专项规划》暨《焦作市景观照明专项规划》公示、《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6年民生工程建议的公告》等一系列关系民生的重大事项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外,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了应急管理、环境保护、民政专项资金、公共安全等政府信息。

  截止2015年底,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汇总,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420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958条,占0.84%;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7816条,占50.98%;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875条,占4.3%;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798条,占3.35%;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5973条,占40.53%。

  (二)公开形式

  1、通过焦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公共查阅点(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3、焦作市人民政府编辑印制《焦作市人民政府公报》面向社会公开发行,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档案馆、市行政服务中心可以进行查阅。

  4、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信息;

  5、其他途径: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触摸屏、告知单、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程序,2015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9件,办理答复69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5件;因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而发生的行政诉讼4件;处理举报3件。

  五、收费减免情况

  截至2015年底,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后,全市各县(市)区、各政府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工作不同步,理解有差异,工作有延误等情况,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需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推进。

  二是业务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培训和交流会等形式,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结合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在2016年工作中,将在以下工作中予以改进: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等工作多措并举,规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推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和舆情收集处理。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附件:焦作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