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财政厅部门预算说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15 10:32 来源:省财政厅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省财政厅机关内设29个职能处室(单位)和省预算评审中心、省会计学校、省财政政策研究室等8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拟订全省财税发展战略、政策、规划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起草全省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涉外财政、债务等国际谈判并草签有关协议;负责全省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承担省级财政收支管理责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负责政府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管理;组织制定全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执行国家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和制度,拟订有关政策、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相关风险预警机制;负责管理全省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负责审批设立会计师事务所,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工作。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省财政厅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共有编制706人,其中:行政编制324人,事业编制382人;在职人员657人,离退休人员108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服务全省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大局,保障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为完成年度财政收支任务、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财政决算分析、财政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提供优质的政务及后勤保障服务;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改善专项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预算执行流程,提升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水平,强化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监督管理全省政府采购活动、管理地方政策性金融业务、组织实施国家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管理全省会计从业资格、监督检查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加大财政调控力度,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深化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18,24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460.2万元;缴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870万元;事业收入777.8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上年结转832.7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6年支出预算18,240.7万元,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5,415.6万元,占29.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46万元,占10.1%;商品服务支出2,725.9万元,占14.9%;项目支出8,253.2万元,占45.3%。主要项目是:财政监督及委托费、财政资金项目论证评审及绩效评价费、非税收入管理经费、全省大规模干部培训专项会计人才培养专项经费、省农业综合开发事业费、国库改革专项经费、全省财政预算评审经费等。

  2016年行政经费预算安排10,487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完成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需要。

  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1,645.2万元,主要采购办公设备、办公耗材等物品,会议、培训等服务。

  四、“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与上年持平。

  2016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34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办法,不断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接待审批控制,厉行勤俭节约,不断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18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车改革和公务交通补贴两项制度实施后,公务用车保有量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降低;二是通过实施定点加油及维修、ETC等有效措施,加强运维费管理;三是考虑到当前省直部门公务用车改革尚在推进中,由于本部门车改后保留车辆编制数尚未最后确定,暂按初步核定车辆编制数核定,待改革到位后省财政将根据核编情况对本单位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进行统一调整。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为零,与上年一致。

  附表1:部门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部门2016年财政拨款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附表3:部门2016年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附表4:部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点击下载附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