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部门预算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6-03-10 11:0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省政府办公厅内设19个职能处(室)和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办公厅汽车队、省政府公报编辑室5个归口管理单位。

  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是:

  1、负责省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公文。

  3、研究省政府各部门和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请示省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省政府直接处理的重要问题、突发事件。

  5、督促检查省政府各部门和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对省政府决定事项及省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向省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6、负责省政府目标管理工作。

  7、负责办理省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工作。

  8、围绕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9、负责省政府及办公厅公文收发、运转、印制工作;指导全省系统的文秘工作。

  10、负责全省政务信息的采编和分析,指导协调全省政府系统信息工作。

  11、负责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写《省政府大事记》。

  12、负责省政府机关政务信息化系统的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

  13、负责全省应急预案、体制、机制和应急平台体系建设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省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14、负责机关的行政事务和安全保卫工作。承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省政府研究室的后勤服务工作。

  15、办理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省政府法制办主要职责是:

  1、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情况交流工作。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

  2、承担统筹规划省政府立法工作的责任,拟订省政府年度立法工作安排,报省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督促指导。

  3、承担审查省政府各部门报送省政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责任,向省政府报告审查、修改意见。

  4、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有关重要的、综合性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向社会公开征求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意见。

  5、承担省政府规章向国务院和省人大常委会备案责任。承担郑州市和国务院批准我省较大的市政府规章备案审查责任,承担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责任,审查其同宪法、法律、法规、省政府规章是否抵触或相互矛盾,根据不同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6、负责省政府规章的立法解释和其他政策性文件涉及法制问题的解释工作。

  7、研究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以及行政执法中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向省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立完善规范行政执法有关制度。

  8、承担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职责。负责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承担协调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争议和问题等有关工作。

  9、受理向省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对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审理,拟订行政复议决定。指导、监督全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受省政府委托,代理省政府行政、经济和民事诉讼。承办省政府决定受理的行政赔偿案件。

  10、负责省政府规章清理、编纂,指导全省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负责组织翻译、审定省政府规章英文译本。

  11、承担省政府交办的法律事务,负责对以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进行签发前的合法性审核并出具意见。

  12、负责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行政调解程序,指导全省行政调解工作,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协调配合机制。

  13、开展政府法制理论、政府法制工作研究和法制宣传、培训。

  14、承担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15、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省政府研究室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或参与对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和决策咨询,提出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2、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省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省委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

  3、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省政府有关重要文件,起草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等文稿。

  4、负责或参与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大调研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参与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调研活动,参与或协助组织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重要会议。

  5、对全省和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政策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协调省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省辖市、县(市、区)定期或不定期报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报资料,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信息、动态,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6、负责对全省政府系统政策研究、决策咨询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协调。

  7、负责组织、协调政府部门和社会科研力量对省政府确定的重大专题、课题进行调研,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政府决策专家咨询库建设、政府决策专家咨询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8、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430人,其中:行政编制376人,事业编制54人;在职职工345人,离退休人员130人。行政编制376人中办公厅266人,法制办63人,研究室47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办公厅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办好省政府各项会议以及省直单位电视电话会议。

  2、组织编制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按照程序推进省政府应急平台二期第二阶段项目建设。

  3、加快推进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和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平台建设,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网,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覆盖面。

  4、通过信息互联互通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约稿、信息调研、会商研判,进一步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在决策咨询方面的重要作用。

  5、加强对省政府全会、常务会、省长议事会等会议确定的重大事项和领导批示件的督办。紧密围绕我省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切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6、加快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按时完成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河南省政府内网平台建设。完善升级网上办公应用,基本实现公文运转、简报报送的无纸化。

  7、在严格审核把关、规范运转程序的基础上,以加大文件督办力度为突破点,进一步提升公文办理水平,更好地服务领导和全省工作大局。

  8、开展平安机关建设。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不断完善重视安保技防建设,抓好机关大门口敏感时间节点的防控工作,提高机关安全保障能力。

  9、按照省文物局的要求,做好省人民委员会办公楼修复工作。

  10、进一步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按时完成老干部活动中心院内二层服务楼加层规划设计工作,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法制办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推进机制。建立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

  2、切实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加强对全省政府立法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府立法机制,全面完成2016年度立法计划。

  3、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时、动态监督,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规范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稳妥推进市县政府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持续加强对仲裁工作的指导。

  4、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认真办理各级政府涉法文件审核,确保审查工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通过不定期调阅、抽查制定机关的发文登记簿和有关文件等方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全省统一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系统、统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全面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做好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工作。

  5、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规范案件受理、审理,抓好复议决定的落实。实行行政复议案件履行回执制度,强化复议决定落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大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利用微信群等现代交流平台,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研究室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做好省政府重要文稿起草工作。认真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讲话,做好《政府工作报告》的编辑出版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文稿质量。

  2、做好省政府领导日常讲话起草服务工作。围绕每季度经济运行工作会及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及早安排调研、起草工作,增强预见性、针对性、指导性。同时做好省领导的基层调研、论坛演讲、录音整理、记者采访、新闻稿把关等服务工作。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省政府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重要会议讲话起草和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4、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发挥好《省长专报》、《舆情专报》、《策报》等平台作用,及时收集、汇编、报送有价值的信息和调研成果;编辑出版《调查研究与决策参考》和《省长重要文稿资料汇编》。

  5、加强对政府系统政策研究工作指导,加快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库建设,做好政府决策专家咨询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1042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428.7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6年支出预算10428.7万元,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3021.2万元,占28.9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55万元,占14.91%;商品服务支出2251.3万元,占21.59%;项目支出3601.2万元,占34.53%。主要项目是: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行费、电视电话会议及服务费、调研经费、法制办专项经费、研究室专项经费等。2016年行政经费预算安排4472.8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428.3万元,主要采购印刷、出版等服务。

  四、“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减少15万元,预计因公出国(境)批次和人数会有所减少。2016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10万元,预计公务接待的人数、次数会持续下降。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44.8万元。需要说明的是,当前省直部门公务用车改革尚在推进中,由于本部门车改后保留车辆编制数尚未确定,目前本部门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暂按车改前车辆编制数核定,待改革到位后省财政将根据减编情况对本单位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进行统一调减。

  附表1:部门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部门2016年财政拨款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附表3:部门2016年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附表4:部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