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成文日期
发文机关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31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2015〕87号 时  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豫政〔2023〕7号),此文件宣布失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总体方案的通知

豫政〔2015〕87号

信阳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信阳市实现局部地区科学发展、城乡一体和率先实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样板区,是体现工业、服务业、都市生态农业协调发展和经济、居住、生态功能兼具的复合型发展区。

  全面推进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布局;有利于实现三次产业互促共进、城乡发展相互依托,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有利于统筹城乡各类资源,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四化”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全市实现现代化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总体方案》是指导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有关重大规划、功能布局和建设要按照《总体方案》确定的基本原则进行。

  二、信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强力推进《总体方案》实施。要通过改革创新、探索试验、实践示范,实现率先发展,努力把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成为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健康休闲旅游基地。

  三、信阳市要切实加强对《总体方案》实施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要坚持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复合型发展理念,按照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规划、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规划“五规合一”要求,编制示范区总体规划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要按照《总体方案》确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以家居产业园建设、义乌商贸城建设、出山店水库移民迁建、北湖风景区“绿心”保护、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抓紧组织实施相关项目,为《总体方案》的全面实施奠定基础。

  四、省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加强对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指导和帮助信阳市解决《总体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示范区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省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总体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31日

  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豫发〔2015〕3号)精神,探索推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根据信阳市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规划建设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基础和条件

  信阳市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北距郑州300公里,南距武汉200公里,东距合肥340公里,在密切中原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联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信阳市域面积1.89万平方公里,2014年末总人口864.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868元,城镇化率41.1%,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在新的起点上,依托信阳中心城区,坚持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复合型发展理念,按照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规划、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规划“五规合一”要求,规划建设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利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优化中心城区产业、居住、生态功能布局,提高中心城区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实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生态农业互促共进和城乡发展相互依托,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有利于统筹城乡各类资源,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四化”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全市实现现代化探索路子、积累经验,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支撑。

  规划建设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一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信阳市是全国44个公路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区域内公路、铁路、水路运输交织成网,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国道107纵贯南北,宁西铁路、沪陕高速、国道312横穿东西,在市区周边形成了“四纵三横”交通框架;距离淮滨港150公里,通过淮河航道可直达上海;随着信阳明港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实施,对外交通条件将进一步改善,为示范区建设和城市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二是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信阳市中心城区布局有信阳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示范区、平桥产业集聚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上天梯产业集聚区4个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市区北部建设有现代家居小镇、义乌商贸城、职教文化园等,二三产业集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三是城市向北发展态势良好。2003年以来信阳市规划建设了羊山新区,先后建设了市行政文化中心、市商务中心区、茶文化产业园和职教文化园等,区域内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区面积近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0万人,城市向北向东发展的空间明显打开。四是生态环境优美。位于市区南部的桐柏—大别山横贯东西,淮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一南一北形成两大天然生态屏障;羊山新区北部的北湖风景区,水域面积达2300亩;正在建设的出山店水库,建成后水域面积达106平方公里,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打造绿色生活空间提供了有利条件。五是公共设施条件较好。近年来,信阳市不断完善浉河区和平桥区功能,加快羊山新区建设,区域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为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空间范围和功能布局

  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实现局部地区科学发展、城乡一体和率先实现“四化”协调发展的样板区,是体现工业、服务业、都市生态农业协调发展和经济、居住、生态功能兼具的复合型发展区,在空间上涵盖城市、农村和生态用地。综合考虑中心城市发展方向、现有基础和空间发展条件,初步确定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信阳市市区北部集中布局,规划空间范围:南起羊山新区北环路,北至淮河南岸,西抵出山店水库大坝,东达京广高铁、羊山新区东边界,规划面积约154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羊山新区北环路以北区域、双井街道办事处和游河乡、彭家湾乡部分行政村,区域总人口约为1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约6.5万人、农村人口约4万人,承接移民安置人口约1.5万人。在功能布局上,主要按照“五规合一”的要求,规划建设加工制造片区、商贸文化片区、现代农业片区、北湖城市生态“绿心”等功能区。

  三、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定位

  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为“三区两基地”(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健康休闲旅游基地)。

  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家居小镇、义乌商贸城等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积极承接东南沿海产业集团化转移,有序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完善羊山新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吸引人口和高端要素集聚,扩大常住人口规模,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发挥出山店水库和淮河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设沿淮河生态景观和绿化长廊,形成淮河生态休闲观光带,严格保护北湖城市生态“绿心”,加强示范区内河库系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水、大气、土壤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健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新格局。

  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依托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建立完善人口集中促进机制、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运行机制、现代农业发展动力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制度体系,为信阳市其他县(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优化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组织,构建对外联系快捷、通畅、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信阳陆路口岸物流港,加快义乌国际商贸城、家居小镇、电商产业大厦等载体平台建设,完善电商物流、家居物流、农产品物流、冷链物流、城市共同配送等配套体系,积极融入国家物流骨干网络,打造豫南地区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健康休闲旅游基地。提升宜居城市品牌影响力,依托山、水、田、城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出山店水库、北湖风景区等旅游资源开发,大力发展假日休闲旅游、滨水生态旅游、健康养老旅游等休闲产业,完善医疗服务、健康服务、商务会议等配套功能,加快出山店水库移民安置点建设,打造旅游风情小镇,形成集休闲、旅游、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产业高地。

  四、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体制

  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和信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实施。在体制上,按照组织协调和实施两个层面,成立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两级组织管理机构。

  (一)信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

  1.负责研究协调解决示范区规划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支持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策措施。

  2.组织协调涉及国家和省重大问题的汇报、衔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

  3.协调有关市辖区和市属部门支持示范区建设。

  4.审议确定示范区年度计划和建设任务,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指导示范区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成立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和管委会。分别作为信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由副厅级干部担任。管委会是示范区规划建设的执行机构,具有统一的规划编制、人事管理、财政管理等职权。主要职责是:

  1.本着统筹、精干、灵活、高效的原则,选择与示范区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实现对示范区的有效管理。

  2.贯彻落实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研究提出示范区发展规划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案。

  3.研究提出报请信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的重大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