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第六次合作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2015〕72号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3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中国气象局
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第六次
合作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豫政〔2015〕72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

  经河南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同意,现将《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第六次合作联席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 中国气象局

  2015年11月23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第六次合作联席会议纪要

  2015年10月16日,河南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召开了第六次合作联席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2015年省部合作共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研讨推进2016年合作共建工作重点内容,达成了广泛共识。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双方围绕第五次合作联席会议商定的共建内容,密切互动,深入合作,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气象服务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等一批气象相关重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为确保河南省在2018年率先在中部地区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气象支撑和保障,双方需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继续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一、共同推进中部地区气象现代化试点建设

  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从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等各方面支持河南省试点先行,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推进气象现代化提供示范经验。2016年中央财政人工影响天气专项补助资金、“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经费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到2000万以上。根据河南省防灾减灾的实际需求,按照目前最新型、最先进的业务雷达标准建设信阳新一代天气雷达,并对郑州新一代天气雷达进行升级改造;积极推动京津冀风廓线雷达业务试验网向河南省延伸。加大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在河南省的推广应用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在安排科研院所专项时要向河南省倾斜,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的观测能力、实验能力。支持河南省加快气象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水平提升提高河南省气象现代化水平。

  河南省各级政府继续支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及区域气象观测站网建设,积极组织落实项目建设土地保障及资金配套等相关工作。

  二、持续支持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

  2016年中国气象局安排郑州国家人工增雨飞机作业基地建设、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平台两个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支持做好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立项前置条件相关工作,优先将此项目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河南省各级政府认真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等项目立项前置条件工作;立项后积极落实相关配套资金,大力支持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加强地面人工影响天气装备能力建设,升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提升服务中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效益。

  三、共同推进河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

  中国气象局将河南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纳入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装备、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对河南省气象事业投入比“十二五”期间有明显增长。

  河南省政府将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列入全省“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并将河南省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建设、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精准化保障工程、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河南部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工程、河南省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信息化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列为全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推动“十三五”期间全省气象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水平、更可持续发展,实现中部区域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

  四、共同加快推进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

  中国气象局在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本地化开发以及技术规范、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河南省重点支持,在系统二期项目规划、建设中,优先安排在河南省,并在工程建设和资金方面给予倾斜,推进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河南省应急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

  河南省政府正式出台《河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推进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快速传播“绿色”通道建设,推动“12379”专用公益性发布号码使用。组织实施河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和运行,落实人员、经费,确保尽快发挥系统建设效益。

  会议强调,双方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合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持续有效推进合作共建工作。

  与会人员:

  河南省政府 谢伏瞻 王 铁 高保群 胡向阳 郭 浩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 孙廷喜

  河南省财政厅 朱焕然

  河南省农业厅 朱孟洲

  河南省畜牧局 宋虎振

  河南省气象局 王建国 林 勇

  中国气象局 郑国光 于新文 余 勇 王志华 郝丽萍

        王劲松 罗云峰 曹卫平 庞鸿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