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5-09-16 16:2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公开内容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主管参事工作的副厅级机构,机关内设2个处,参事业务处、秘书处。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为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

  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要职责:组织参事及时了解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组织参事对政府工作的某些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参政咨询;对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进行评议;对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参事开展同外国政府咨询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支持、组织参事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承办省人民政府选聘参事的有关工作;为参事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做好生活服务;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参事业务处主要职责:负责参事调研活动的组织安排和日常服务,承办调研报告、参事建议、情况反映和信息的整理编印,参与参事的选聘、起草领导讲话等有关材料。

  秘书处主要职责:负责人事、财务、机要、保密、档案、后勤服务工作,承办参事的选聘,参事、离退休人员和参事遗属的服务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86人,其中:在职职工14人,离退休人员11人,任命制参事1人,聘任制参事控制数60人。

  (三)决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确保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实现中部崛起、河南振兴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参事参政咨询、建言献策作用,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依照《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的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是加强参事队伍自身建设,提升参政咨询能力。组织安排好参事每月两次的学习交流活动;每季度一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活动;每年一次的参事工作理论研讨会活动。二是组织安排好全年的调查研究、参政咨询工作。认真组织完成好省政府领导批准的“我省经济转型与扩大开放、我省水资源合理配置、我省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我省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我省公立医院改革重点与对策、重构我省新的比较优势研究”等六个课题的调研;组织协调安排好参事专业组10个课题的调研。三是组织参事积极开展对外宣传与交流活动。组织好参事年度计划的国外专题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好参事年度省内集体考察活动;组织安排好参事专题调研组省外学习交流活动。四是组织安排年度参事参政咨询会和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参事署期休假工作和走访慰问参事、离退休老同志、遗属等项工作。

  二、公开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收入总计484.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8.6万元,2014年初结转和结余26.2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65.9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支出366.2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公用部分支出和参事专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支出73.1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和活动经费。

  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行政单位医疗费支出15.1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医疗保险缴费和参事医疗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公积金11.50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省参事室“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51.0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15.5万元。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维护费决算20.16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车辆的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4年省参事室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3、公务接待费决算15.4万元。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5.4万元。主要用接待国务院参事室及其他省市参事室组织政府参事来豫调研考察、业务交流和开展社会服务等公务支出,包括工作餐支出,接待15批次、100多人次。2014年接待全部为国内公务接待。

  附表1:参事室2014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附表2:参事室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附表3:参事室2014年度“三公”经费决算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