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5-04-22 17:04 来源:省发改委

  节水型社会建设是落实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是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一项战略任务,是我国必须坚持的根本性措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2011年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把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把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推动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道路。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将进入以转型促发展的新阶段。2011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我省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在迎来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的同时,河南省正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等重大水资源问题的严峻挑战,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建设节水型社会是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详细内容请下载附件查看

  附件下载:河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