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厅解读2015河南专项资金扶持文化产业项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5-04-03 10:44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申报2015年度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新型文化业态项目的通知》明确提出,今年我省将对动漫游戏及软件设计、数字内容服务等新型文化业态项目提供资金扶持。

  《通知》出台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专项资金申报需要哪些条件?扶持哪些项目?4月3日,河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翦辉接受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对《通知》进行权威解读。

  问:出台《通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当前,以动漫游戏、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新型文化业态发展迅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财政部也提出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向中西部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业态倾斜”。

  随着我国经济生活水平的迅速增长,人民群众娱乐消费需求迅速增加,为我国新型文化业态提供了巨大的内需市场,我国已经具备发展新型文化业态的条件。鉴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新型文化业态的高度重视和政府资金巨大的杠杆作用,我省出台了《通知》,目的就是扶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促进新的技术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融合模式的建立。

  问:2015年度专项资金申报条件是什么?

  答:1.申报单位必须符合:

  (1)企业: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无违规、违法经营等不良记录,资产及经营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低于60%。

  (2)示范园区管理运营机构: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有扶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的配套政策、服务平台和相关业绩。

  2.申报项目必须符合:

  (1)申报项目是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发生或完成的,总投资不低于500万元,所需资金主要通过自有资金投入、银行贷款以及吸引社会资本的方式解决,且已经取得相关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文书,获得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颁发的制作、拍摄、出版、发行、经营等许可证明文件、立项备案文件或与具有资质的有关机构已签订合同、协议。

  (2)资助资金申报条件:思想内容积极健康,艺术表现形式新颖,地方文化特色显著,产业化开发价值大,市场发展潜力大,能够或已经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和较大的影响力。动漫游戏及软件设计类项目已完成50%制作或建设任务;数字内容服务类和文化创意类项目产品已基本成型,并有样品或文化创意成果已用于生产;新型文化休闲娱乐项目已具备投入运营条件;新型演艺类项目已立于舞台进入试演;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类项目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类项目产品已基本成型或已具备投入运营条件;小微文化企业小规模融资类项目须是从业人员少于100人的文化企业与担保机构、小额贷款机构、村镇银行等已签订并已开始执行贷款合同所涉及的新型文化产业项目,且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贷款主要用于购置生产文化产品的设备和软件等资产投资以及重要文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投资。

  (3)奖励资金申报条件:已投入正式运营一年以上,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贷款贴息申报条件:与银行已签订且已开始执行贷款合同,并还贷及时,贷款主要用于购置生产文化产品的设备和软件等资产投资以及重要文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投资。基建项目贷款不在申报之列。

  (5)示范园区管理运营机构申报项目须为扶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的研发、孵化、展销、投融资平台,已投入运作,且有相关成功案例。

  问:专项资金设立的背景?

  答:为促进全省动漫产业发展,我省于2011年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11〕47号),并从2012年起,设立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用于支持优秀原创动漫产品创作生产、动漫产品出口、重大动漫项目建设等。2014年,为扶持全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对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和扶持范围进行了扩展,设立了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专项资金,每年2000万元,用于支持动漫游戏、软件设计、数字内容服务、文化创意、新型文化休闲娱乐、新型演艺等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新的技术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融合模式的建立和发展。2014年下半年,省政府整合了有关服务业领域的各种专项资金,成立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专项资金作为其子项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同时,追加2000万元用于扶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

  问:专项资金扶持哪些项目?

  答:专项资金主要扶持动漫游戏、软件设计、数字内容服务、文化创意、新型文化休闲娱乐、新型演艺以外、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新型小微文化企业小规模融资等项目。

  问:专项资金如何进行评审?

  答:为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先后制定了《河南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和《河南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与方式、申报与评审程序、拨付与监管进行了详细规定。专项资金遵循突出重点、择优扶持、注重效益、公开公正原则,采取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专款专用、绩效评价的管理模式。我厅制订了评审方案、评审标准,成立了业务专家库和财务专家库,每年在监察部门的监督下,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业务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独立评审,现场确定扶持项目,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问:专项资金绩效如何评价?

  答:为深入了解和真实评估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我厅于2014年底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2012年、2013年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4年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经企业座谈、入户调取申报材料和现场查阅专项资金相关会计报表、账簿、原始凭证等调查方式,形成了较为翔实和真实的调查评估报告。(记者 黄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