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5-03-31 15:49 来源:河南省政府办公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汇总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省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22号,邮编:450018,电话:0371—69699961,电子邮箱:hnzfxxgkb@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在全省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持续加强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培训交流,不断加强机构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印发后,河南省政府办公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结合全省实际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4〕65号),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工作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图1:豫政办〔2014〕65号文件)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14年全省共减少96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和214项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通过省政府及部门网站公开。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省级财政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省直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由2013年的“一府两院”扩大至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部门,数量由40家增加至96家,并同步公开“三公”经费预算,预算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大幅提高。8月份,省级公开了2013年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已面向社会公开。

  三是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征地信息公开范围,推进了省政府征地批复文件主动公开,已在网上公开2008年至2014年制作的“豫政土”文件7319份。全省136个县(市)、1571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组织,103个县(市)、833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大厅,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和体系逐步形成。严格落实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向全社会公布,房屋征收决定、补偿方案及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及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的规定。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政策情况、办事指南、分配结果等,确保住房保障信息透明公开。将招标采购公告、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变更公告、政策法规、代理机构信息、专家信息、投诉处理、违规处罚等统一纳入到信息公开范围,目前全省已发布政府采购招标信息85900条、中标成交结果公告69300条。

  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落实高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和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十公开”。各高校全面公开预决算,并主动公开学校捐赠财产使用情况、校办企业资产信息、招投标信息、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实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立项公示,有关科技计划管理办法、管理规范、管理程序、项目指南、申报指南、项目申报书、预算申报书向社会公开。全省329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2069家乡镇卫生院、128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公示了637类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更加透明。

  五是深化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每日公开城市空气污染指数(API)和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每季度公布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进展情况,每周发布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周报,每月上旬公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大气污染防治等环境治理专项检查情况。及时公开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及时公布河南省环境统计年报,公开核与辐射类项目审批程序、办事流程以及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和核设施流出物监督性监测情况。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部全文公开,省内各地事故情况及时公开,同时加强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2014年共发送29批、3000万人次。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28家省管国有企业201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已上网公示,主要财务指标待统计完成后向社会公开。全面公开违法广告信息、药品质量公告和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和医疗器械召回信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制作了“河南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专题栏目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作了集中展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信力。

  (图2:河南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豫政办〔2014〕65号文件从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等方面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逐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扩大范围与增强可用性并重,坚持信息发布与做好政策解读并重,不断加大政府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出台的重要政策做好解读、回应工作,有效增强了主动公开的实效性。2014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万余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6.7万余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2万余次,有效满足了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

  (图3:及时公开省政府及办公厅各类规范性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监督与指导并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针对全省依申请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向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下发了《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就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申请答复书印章使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有效规范了各地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疑难复杂申请及时下发通知进行指导,还总结了一套“四三三二”工作法供各地、各部门参考。组织撰写的《践行宗旨服务群众,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调研报告,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领导好评,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将该材料印发全国各省(区、市)和国务院各部委进行交流学习,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战营专门批示“信息公开工作搞得不错”。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按照要求,坚持依法办理,注重研究会商和沟通解释,妥善办理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4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依法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613件,办结20608件,办结率99.98%。由于信息查找难度大等原因需要跨年度办理的5件,也均办理完毕。

  (图4:群众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感谢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抓手,按照以人为本、规范管理、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全面推进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查阅场所、新媒体等平台建设,为群众查阅使用政府信息提供更多便利。

  一是积极推进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加强了对全省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力度,推进了全省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法制化。完善了各地、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提升了新闻发言人履职能力,积极推进新闻发言人参与了解重大决策的工作机制。同时,指导协调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尽快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督促加强新闻发言人培训。2014年共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35场次,内容涉及环境保护、文化、经贸、旅游、民生、舆论热点等,通过大河网、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实现全程现场直播。

  二是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得到加强。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战营高度重视省政府门户网站工作,亲自主持召开协调会解决有关问题,就信息内容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内容保障、人员保障、发布系统升级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有效提升了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把全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年度绩效评估作为推进全省政府网站发展的有效抓手,通过修订完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科学规范评估、及时通报反馈等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政府网站深入发展。据中国信息协会在海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对全国政府网站新媒体传播力测评结果显示,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获得“2014年中国政府网站新媒体传播力省级政府网站第五名”。据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有关单位测评结果显示,南阳市政府网站获得“中国政府网外文版国际化程度领先奖”,三门峡政府网站获得“中国政府网外文版国际化程度优秀奖”,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获得“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图5: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是政务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为了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平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领导指示精神,经过试运行调整完善,省政府门户网站于2014年11月26日开通新浪官方微博“@河南政府网”,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公开省政府及办公厅重要文件、重大政策和重要活动等,引起了广大网友关注,已有粉丝6万余名,获得了新浪微博河南颁发的“2014年度河南政务微博影响力飞跃奖”。

  (图6:@河南政府网 新浪官方微博)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9万余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万余条,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省政府办公厅继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手机报专刊公开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规划、民生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2014年发送手机报12期,约6400万人次。

  四是政府公报的时效性不断增强。省政府公报全年共刊发省政府规章8件、政府工作报告1件、省政府规范性文件85件、省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147件,完成26期130余万字的审校和50万余份的赠阅任务,实现了零差错率,顺利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年检核验工作。纸质公报出版3个工作日内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发布,较好发挥了法定载体作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规范政府公报印制流程,调整赠阅范围,共公开政府信息14432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交流进一步加强

  为满足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经过精心筹备,我省于2014年9月18日至19日在郑州举办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培训规模扩大到全省县(市、区)一级,各地、各部门共320余人参加了培训,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领导和有关专家到会授课,省政府副秘书长做了专题书面授课,培训期间通过印发专题学习资料、开展分组讨论等形式加强各地、各部门的交流,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央政府门户网站还予以了特别报道。各地、各部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等形式,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培训规模和人数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4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314次,共培训6.6709万人次,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图7: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

  (图8: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印发的部分培训材料)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的努力下,全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可用性进一步增强,方式更加多样、便民,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

  一是主动公开数量持续增长。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2014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6751条,较上年增加了7万余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

  (图9:全省三年来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增长图)

  二是主动公开可用性不断增强。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不仅全面做好机构设置、职责权限、法规政策、规划计划、行政许可等常规性政府信息公开,而且突出抓好国务院办公厅安排部署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公众关注的领域也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可用性不断增强。2014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制发各类规范性文件101549件,主动公开67770件,主动公开的比例为66.74%。其中,各省辖市制发规范性文件71345件,主动公开51101件,主动公开的比例为71.63%;各省直管县(市)制发规范性文件12299件,主动公开8933件,主动公开的比例为72.63%;省政府各部门制发规范性文件17905件,主动公开7736件,主动公开的比例为43.21%。

  (图10:全省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比例图)

  (二)主动公开方式进一步优化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采取手机报、热线电话、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办事路线图、服务手册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形成了立体化、多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便了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同步做好回应解读并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回应解读,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回应解读工作,多次批示要求做好网络舆论的回应、处置工作。围绕“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工作”、“户籍制度改革”等省政府重要政策,通过组织开展在线访谈、制作“政策解读”专栏等形式进行解读,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好评。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2014年共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及有关网络舆情22210次,其中,各省辖市回应19857次,各省直管县(市)回应1507次,省政府各部门回应846次,有效避免了不良事件发生。

  

  (图11:省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在线解读有关政策)

  二是回应解读方式和渠道多样。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采取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微博微信回应等方式,及时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74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471次;通过政府网站组织开展在线访谈65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8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574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有关事件23544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有关事件13326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拓宽受理渠道,规范严谨办理,加强沟通解释,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答复工作。

  一是注重拓宽受理渠道。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综合运用当场接收、传真、网络、信函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4年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613件,其中,各省辖市受理申请8303件,各省直管县(市)受理申请573件,省政府各部门受理申请11737件。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20613件申请中,当面申请8775件,占42.57%;传真申请442件,占2.14%;网络申请4100件,占19.89%;信函申请7296件,占35.40%。

  (图12:各种申请受理方式所占比例图)

  二是坚持依法及时办理。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20613件申请,当年办结20608件,办结率为99.98%,其中按时办结19255件,延期办结1353件。在办结的20608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5046件,占24.49%;同意公开的10238,占49.68%;同意部分公开的1199件,占5.82%;不同意公开的858件,占4.1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297件,占6.29%;申请信息不存在的636件,占3.09%;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57件,占2.70%;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777件,占3.77%。

  (图13:各种申请答复方式所占比例图)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对申请人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等,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应对,妥善办理,较好地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524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35件,被依法纠错90件,其他情形99件。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267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80件,被依法纠错41件,其他情形46件。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121件,其中,各省辖市被投诉举报91件,各省直管县(市)被投诉举报3件,省政府各部门被投诉举报27件。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4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七、机构建设、经费保障、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强化经费保障,不断加大培训交流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工作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2546个,其中,各省辖市2209个,各省直管县(市)147个,省政府各部门190个。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681个,其中,各省辖市2009个,各省直管县(市)341个,省政府各部门331个。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2155人,其中,专职人员2914人,兼职人员9241人。

  (二)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2011.34万元,其中,各省辖市1519.02万元,各省直管县(市)235.77万元,省政府各部门256.55万元。

  (三)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429次,其中,各省辖市召开1063次,各省直管县(市)召开245次,省政府各部门召开121次。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1314次,累计培训66709人次。其中,各省辖市举办979次,培训53091人次;各省直管县(市)举办194次,培训7536人次;省政府各部门举办141次,培训6082人次。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2015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扩大范围,拓展深度,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安排部署,抓好我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对疑难复杂申请办理的研究。

  四是着力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精神,努力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五是加大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利用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2675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777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154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443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7700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973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54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3603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22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4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7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5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8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57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354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332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0613

     1.当面申请数

8775

     2.传真申请数

442

     3.网络申请数

4100

     4.信函申请数

7296

  (二)申请办结数

20608

     1.按时办结数

19255

     2.延期办结数

1353

  (三)申请答复数

2060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04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023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199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85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4

     涉及商业秘密

17

     涉及个人隐私

49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67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0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297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636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55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777

四、行政复议数量

52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35

  (二)被依法纠错数

90

  (三)其他情形数

99

五、行政诉讼数量

26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80

  (二)被依法纠错数

41

  (三)其他情形数

46

六、举报投诉数量

12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54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68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215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914

  2.兼职人员数

924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011.3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42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31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6709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