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省工商局部门预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5-03-23 16:04 来源:省工商局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能

  河南省工商局机关内设机构13个、加挂4个处室,另设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处。其中包括:办公室(新闻宣传处)、法规处、企业注册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处)、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处(直销监督管理处)、市场规范管理处、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处、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商标监监督管理处、广告监督管理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人事教育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直属行政单位2个: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总队、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

  河南省工商局归口管理的预算单位7个,具体为: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学校、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培训中心、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中心、河南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河南省市场经济监督管理研究中心、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要担负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2014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豫政办〔2014〕130号)文件明确省工商局主要职能是:市场主体准入、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认定和保护、广告监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市场规范管理、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网络交易监管和企业信用公示及管理等基本职责。具体为14个方面: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负责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有关工作,拟订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有关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2.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

  3.承担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依法规范和维护全省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相关责任,负责监督管理有关市场交易行为。

  4.负责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和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商品质量和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及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5.负责全省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不含价格垄断行为)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

  6.负责全省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管理、信用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督管理工作,承担企业年度报告信息公示和企业年度信用抽检工作。

  7.负责监督管理网络市场经营秩序、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

  8.负责规范直销行为与打击传销活动,组织查处传销案件,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

  9.负责商标管理工作,依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查处违反商标使用规定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调解处理商标争议事宜。保护驰名商标、特殊标志、官方标志,负责河南省著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拟订实施全省商标发展规划,实施商标战略。

  10.指导全省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依法组织查处广告违法案件。

  11.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

  12.负责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管理信息、商标、广告相关信息等,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13.负责全省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行为的服务和监督管理。

  14.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河南省工商局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491人,其中:行政编制185人,事业编制306人;在职职工417人,离退休人员174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省工商局将以法治工商建设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着力营造“三个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积极推进“先照后证”改革,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坚持市场主体法不禁止即可为,给予市场主体更大的经营自主权;加快推进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努力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真正体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改革成果;探索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同时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深化实施商标战略,大力促进广告业发展,着力推动创业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二是探索建立新型监管体系,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抓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约束机制,实现违法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强竞争执法工作,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适时部署开展中原红盾集中整治行动,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探索建立与新的商事制度相适应的查处无照经营新机制,依法开展各项经济检查工作;加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积极推进可信交易环境试点工作。三是构建协同共治消费维权新机制,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整合“河南消费维权信息网”,依托消费维权信息网建立受理消费投诉、解决消费纠纷的网络平台;加强12315机构建设,叫响中原红盾12315品牌,提高消费维权效能;依法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加强消协组织建设,成立省消协律师团和消费维权专家团,扩大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探索建立跨区域、跨领域维权机制,引导经营者建立消费维权承诺、侵权责任赔偿等制度,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售后服务标准指南。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收入预算1476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4064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69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10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29.9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5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2594.5万元,占17.5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65.6万元,占7.9%;商品服务支出1293万元,占8.76%;项目支出9709.8万元,占65.77%。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2567.6万元,占18.2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65.6万元,占8.29%;商品服务支出1193万元,占8.48%;项目支出9137.8万元,占64.97%。主要项目是: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和管理经费、流通领域市场规范和管理经费、12315受理维权及宣传经费、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专项经费、广告监督管理经费、商标管理经费、执法办案经费、信息化建设经费等。此外,我局参与待分专款主要有:工商系统跨区域办案补助经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配套经费、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专项配套补助经费等。

  2015年行政经费预算安排4700.2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等的支出。

  2015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5694.1万元,主要采购办公设备、信息化硬件设备、软件工程开发、公务车运维、办公楼维修等物品和工程项目。

  附表1:部门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部门2015年财政拨款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附表3:部门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