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航投跨境E贸易暨“新鲜卢森堡”项目正式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5-01-24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当“Car⁃golux”(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和“HNCA”(河南航投)两个标志在卢森堡和河南两地间家喻户晓之际,一个具有先进水平的跨境E贸易平台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落地。1月23日,“新鲜卢森堡”项目在郑州启动,河南航投与卢货航联袂进军跨境E贸易,通过“航投臻品”电商平台打造物流供应链,让中原百姓距离“买卖全球”的梦想更近一步。

  从“互联”到“互通”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随着“卢森堡—郑州”货运航线航班装载率的提升、班次的加密,豫卢两地终于寻求到一个共同的“支点”,为合作提供支撑,把航空货运转化为贸易往来,实现了从“互联”到“互通”的升级。

  自2014年6月“卢森堡—郑州”货运航线顺利开通后,运营初期每周往返两个航班。随着培育力度不断加大,航班装载率持续提升,班次迅速加密,短短五个月时间货运量突破一万吨,在行业内取得广泛影响,这也标志着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双方战略合作取得初步成果。

  截至1月19日,该航线已达到每周运营五班,累计执飞航班97班,为郑州机场贡献货运吞吐量1.6万吨。良好的运营状态,为落实“双枢纽”发展,贯彻“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蜜月期”到“深发展”

  在度过了甜美的“蜜月期”后,河南航投与卢货航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双方启动“新鲜卢森堡”项目,组建成立郑州贸易合资公司和卢森堡贸易合资公司,推动卢森堡乳制品、有机食品、奢侈品等高品质产品进入中原市场,并整合我省特色产品、高端制造业和高附加值农副产品打入欧洲市场。

  “我们作为本项目的运输承运人,将借助卢森堡和郑州之间已经形成的快速、稳定的航空货运能力,依托中原地区及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从欧洲向中国进口生鲜类食品并组织销售,带动中欧贸易带的发展。”卢货航董事会主席保罗·海明格此行也将与河南航投探讨产业供应链深化合作事宜。

  据悉,“新鲜卢森堡”项目启动后将进入试运营阶段,在此期间,项目将对线上购物网站搭建、欧洲货品采购、冷链物流运输等一整套操作流程进行详细监测,并就项目实际运作进行进一步完善。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并购一家国家货运公司、开辟一条中欧“空中丝路”、落地一个跨境电商平台……“航投臻品”的横空出世,让“买全球、卖全球”的美好愿景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E贸易试点城市的生动实践交相辉映,描绘出“大枢纽带来大物流”的现实色彩。

  郑州作为全国首批跨境E贸易试点城市,正在努力打造全球网购物品集散分拨中心和国际知名的网上商都。按照规划,到2020年,郑州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00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以上。

  “利用郑州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良好环境,依托豫卢两地货运航空合作后带来的物流优势,以‘卢森堡模式’为契机,我们会全力打造郑州的国际贸易基地,使双方合作从‘空中丝路’向‘买卖全球’迈进,有力促进河南物流产业结构及整体水平的提升,带动中欧贸易带的发展。”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如是说。(记者 董娉)

责任编辑:黄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