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希望的脊梁-来自巩义回郭镇的报道(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4-08-14 08:17 来源:河南日报

  在回郭镇采访,与基层干部、群众、企业家交流座谈,我们脑海中时常浮现出鲁迅先生的名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透过回郭镇人那坚定的目光,朴实的言语,我们真切感受到他们身上闪烁着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崇高精神,他们是实现中国梦进程中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真正的“脊梁”!

  迎难而上的坚韧

  “三起三落”,这是人们对回郭镇工业发展历程的形象概括。从1982年一场洪灾几乎毁掉全部工厂,到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导致全行业退出,再到因一些电线电缆行业制假售假被中国质量万里行曝光,产品遭到全国性抵制,直到近年融资危机,银行抽贷导致企业失血严重……一次次灾难,一次次教训,回郭镇人在痛苦和教训中思索,探索,重新站起,奋力前行。有人说,回郭镇人一有土壤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

  近年来,我国铝加工业产能过剩严重,面对开工率不足和订单量萎缩等诸多难题,回郭镇企业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千方百计主动破解难题。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没落的产业。”万达铝业董事长王小伟告诉记者,普通铝板材加工利润仅有几十元,如果仍停留在低端产品线上,企业毫无希望。万达铝业自主研发的热轧生产线投产后,产品附加值增长了10倍。

  “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转型升级攻坚战。”采访中,回郭镇企业家们亮出了一份份让记者惊喜的最新“成绩单”:

  ——鑫霸铝业上马了年产50万平方米纳米陶瓷铝板项目,首次引入了高端装饰材料;

  ——顺祥铝型材启动30万吨铝型材项目,实现集聚区铝加工业从平轧材向型材的转“型”升级……

  ——明泰铝业引进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15000吨挤压生产线,生产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用铝材……

  “‘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也是冒着政治风险拼出来的。”60多岁的企业家李振玉说:“那时候困难多么大,回郭镇人都闯出一片天,不仅被毛主席批示,而且对改革开放后整个国内乡镇企业的勃兴起到重要影响。”当时,江浙的乡镇都来取经,后来的“温州模式”、“苏南模式”无不打着回郭镇经验的烙印。如今,每遇困难,回郭镇人都会比较、反思与先进企业的差距,查找不足,不甘落后。

  信心胜黄金,克难见精神。在回郭镇四大铝企之一的顺源铝业,董事长刘成刚坦诚地对记者讲述企业目前遇到的危机:遭遇银行抽贷,企业“命悬一线”。但他表示绝不会轻易倒下、缴械投降。他们正在艰苦努力,初步找到了一条通过股份重组突出重围的路子,力求使企业重现生机和活力。

  敢为人先的气魄

  回郭镇流行一句话:“敢想敢干,就是好汉”。敢为人先已成为回郭镇企业家的一种特质。他们善于把上级政策和实际相结合,市场感应灵敏,经常“先人一步”,还没人干的事情,他们先干了起来,不断续写创新发展传奇。

  马廷义是回郭镇企业家领军人物。他创办的明泰铝业是回郭镇第一家铝加工企业。20世纪90年代,正是他看中了空调的巨大市场潜力,决心转型生产配套高档铝板材空调箔。当时,项目论证会上,24个股东听闻投资巨大,是企业当时家底的6倍多,一下子走了21个。他坚持实施科技创新,先后成功开发空调箔、电缆箔等产品;研制生产“泰鸿”牌带箔系列产品和一系列新技术。如今,明泰铝业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两千余名员工、市值达四十多亿元的上市企业。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和挑战,马廷义多次到国内外考察学习,上马国内第一条有独立知识产权的(1+4)热连轧生产线。还与东北大学、中国南车实施产学研合作,建设了中国汽车轻量化研究与检测中心,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薄如蝉翼的铝箔,厚度仅0.00几毫米,被称为“双零箔”。当初,这一先进项目成功与否是个未知数,回郭镇的众诚铝业吃了螃蟹,完成了由铝初级加工到精深加工的转型,成为烟用箔的主力供货商。董事长孙建成说:“我们正是凭着敢闯敢干的回郭镇人精神,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围绕打造千亿级基地,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及其配套服务日趋完善。河南奔腾科技公司从传统轧机油封做起,现在可以为铝加工业提供大型胶辊到铝板保护膜的多种配套服务。瑞达物流等专业物流公司为企业提供完善的运输、信息、仓储等服务。从原料深加工到装备制造、交易平台再到仓储物流,回郭镇正在形成覆盖铝精深加工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的服务优势。

  “回郭镇企业家不仅学习模仿能力一流、创新发展能力也是一流的”,许多研究回郭镇经济现象的专家如是说。回郭镇发展史上,一个企业盈利,跟进、仿效者接踵而至,引来一批企业上马,抱团闯市场迅速整体发展成气候,以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取胜。

  为有源头活水来。回郭镇因此动力不竭,青春常驻。

  务实奋进的风采

  大发铝业是一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铝精深加工企业,而董事长赵现军的办公室却是位于轧制车间一角,由水泥板搭建而成、仅十余平方米的小屋。

  赵现军说:“站在窗前能看到生产全貌,躺下能感受到机器的震动,心里面才踏实。”在回郭镇,很多企业家都是这样,把日常食住行跟工厂和生产融为一体。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尽管回郭镇拥有亿万身家的企业家不少,但是他们艰苦奋斗的传统却没有丢。在回郭镇,寻不到豪华气派的私宅华屋、高大庭院,见不到奢华装修的企业门头,全镇甚至连一个像样的招待所都没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实力雄厚的企业家,发展企业,上生产线动辄上千万元的大手笔,但是个人生活相当简朴,衣着朴素,吃饭接待从不铺张,谈成几千万元的生意,招待客户也只是吃两个“肉盒”。企业家们说:“每一个铜板都花在了项目上。”

  “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回郭镇企业家不变的本色,也是不倒的品牌。”巩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雪萍说。

  面临目前依然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困难,回郭镇的企业家踏实进取、克难攻坚的精神更是让人感动。

  “架子不会倒,精神不会衰,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河南联盛铝业总经理孙利岗说。

  “行业低谷也不一定全是坏事!产品不行了,正是企业调整的好时候。”南罗村老企业家孙效军说。“虽说困难,但回郭镇发展的步子没有停,回郭镇企业家不会趴下去。他们心里头都在做着事儿,搁着劲儿,不浮躁,不急躁,相信会越来越好。”

  在艰苦年代摸爬滚打出来的老企业家如此,在富裕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企业家亦如此。艰苦创业才是好样的!在回郭镇,许多成功企业家的子女,不做“富二代”,争当“创二代”。要么主动在生产一线上锻炼,要么自觉到市场风浪中去摔打。

  在良好氛围影响下,一大批年轻企业家经过摔打,成长、成熟起来。

  28岁的王璐克子承父业,已是万达铝业的生产主管,最近在他的主导下,企业产品成功实现向高附加值的热轧料转型;

  30岁的刘涛涛已是非凡电缆公司的当家人。在占地100亩的企业舞台上,挥洒青春,为实现他振兴回郭镇电线电缆业的梦想拼搏奋斗;

  ……

  在回郭镇许多企业的大门口、厂区内,都镶嵌着“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十个毛体大字,飞扬生动,像一团团火炬在燃烧、在升腾。曾经创造辉煌历史的回郭镇人,肩头上扛起光明灿烂的新希望,奋力打拼属于自己的中国梦!(记者 赵铁军 徐建勋 何可)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