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3年度河南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绩效考评情况的
通  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4-02-27 15:05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强化在线办事服务功能,推进政民互动交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1〕40号)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进行了2013年度绩效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考评结果显示,2013年我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建设水平稳中有升,服务能力逐步提高,但也存在整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形式不断拓展,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都加大了对工作动态、领导活动、政策文件、统计数据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公开内容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运行费,因公招待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9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但在线办事覆盖率较低。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能够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在民生领域、企业基本办事服务领域的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拓展。但也存在办事指南不能全面涵盖、流程说明过于简单、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不准确等问题,尤其是网上在线办事推进缓慢,一半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无法实现在线办理、查询。三是互动交流渠道更丰富,但群众满意率有待提高。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都设置了领导信箱、咨询投诉、征求意见、政务论坛等互动交流栏目,大多也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反馈,但仍存在互动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咨询回复时间较长、答复推诿等问题,不能切实为群众答疑解难。四是网站安全保障能力有所提升,但安全设备配置、安全意识、安全保障机制有所欠缺。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大多建立了网站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了防火墙等基本的安全设备,具有了基本的防护能力。但多数部门还缺少WEB应用安全网关、安全审计、漏洞扫描等安全设备,软件反编译、资源文件和代码篡改、数据传输无加密等问题普遍存在,没有对网站进行安全等级评测,没能按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五是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逐步加强,但部分单位仍不够重视。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大多能够及时报送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动态、领导活动、重大会议、重要政策的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做好领导访谈、网上咨询等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但部分单位仍存在信息报送不积极、网上咨询不回复、领导访谈不参与等现象。

  2014年,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深化应用和注重实效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让全省政府网站成为传播政府声音、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问题的桥梁。

  附件:1.2013年度省辖市政府网站绩效考评排名

     2.2013年度省直管县(市)政府网站绩效考评排名

     3.2013年度省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考评排名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